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教育

秦市两小学入选中国小学500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1: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中国大陆500所小学最佳排名榜单”在网上引发关注,秦皇岛海港区的青云里和迎宾路两所小学榜上有名。小学“排名”,究竟是“升学指南”,还是“大忽悠”?

  记者在网上的相关资料中了解到,榜单据说由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与常春藤名校校友会合作推出。评选标准综合了师资水平、环境与设施、初中升学率、过去5年被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和过去10年入读世界15名校本硕博人数、大学留学率等方面因素。

  海港区青云里小学校长石万年表示,排行榜在网上登出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此事,评选的标准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权威性不大。

  石万年:这个师资力量可能和教师发表的论文、优秀老师的人数有关,这个从官方网上都可以查到,再有从秦皇岛走出去的大学生,可能是从这方面采集的数据,剔除了官方那些所谓的奖励,它的指标不一定全,但他说的这些东西肯定是存在。

  饶女士的孩子在迎宾路小学,她说,入选的这两所小学确实很优秀,但小学阶段只要能够培养出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学校教育的成功,而不能以某种硬性的指标来衡量。

  饶女士:我觉得校园生活丰富点儿,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好处),因为小学毕竟是打基础的时候。

  在记者采访中,多数家长对这种排名都是“一笑而过”。并对排名的公正性提出质疑。这个排名到底纳入了多少所小学?五项排名依据的数据是如何获取的?以国内外大学的升学率来评价一所小学,是不是靠谱?

  对于上榜一事,秦皇岛市两所学校负责人都认为,对学校未来的影响不大,优秀的学校是老师、学生、家长三方合力的结果。

  海港区青云里小学校长石万年:这个严格说来不是荣誉,不管排还是不排,学校要有自己的主心骨,咱们得扎扎实实办自己的事儿,没有必要拿着这个东西去炒啥,咱们努力地办学,别把这个东西转化成个人的功绩,全面落实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把这个学校办好了,一家一个孩子觉得咱努力了。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早在2011年就有过一模一样的榜单在社会流传过,而类似这种与教育有关的排行榜也在近几年层出不穷,对于这种行为,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宗树兴认为,从一定程度讲,这种排行榜单并不符合中国教育的实际。宗树兴表示,一所小学的好坏,并不能单单取决于他的师资水平、升学率等条件,更主要的是怎样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基本能力和基本知识。

  宗树兴:小学和初中是我们国家的义务教育阶段,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追求的是均衡发展,我们义务教育的目的是国民素质的培养。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能够提高我们国民素质、如何培养经济社会适用的人才、如何完成我们国家国民教育的任务、培养学生全方面的素质,这是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的主要的任务和职责,完成这样的任务了,就是我们的好学校。(河北台记者李明泽 秦皇岛台记者雨佳)

关键词:小学,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