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人物

6旬教师“巴掌小学”坚守42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老师要同时教三个年级孩子的课
上课前,唐老师都要和孩子们一起唱“巴掌小学”校歌

  山村小学告别土炉子今冬安上了新空调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光昱文/图

  “山坳里盛着个巴掌小学,山腰间挂着羊肠小道。小学小啊,两间石屋屋檐儿翘,小道弯呀,弯弯曲曲入云霄。小学校装着孩子五彩的梦,天天上课铃儿闹。山坳里盛着个巴掌小学,山腰间挂着羊肠小道。学校虽小知识可不少,山道弯弯连着金水桥。小学校洋溢山外纯真的爱,鲜红的国旗飘呀飘……”

  这是一首由秦皇岛市的作家张树民、范江和老师们合作创作的一首原创歌曲《巴掌小学》,如今,这首感人的歌曲已经成为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井杖子村大北沟小学的校歌。在这所群山中半山腰上的山村小学,唯一的一名教师唐玉斌在这所真正的山坳里里的“巴掌小学”独自坚守了42个念头,如今,“巴掌小学”里只有幼儿班、三年级和五年级三个年级的9个学生,每当上课,唐老师都要带着孩子们一起唱这首属于他们的“巴掌小学校歌”,唐玉斌要让每个孩子记住,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山村的希望,山里的孩子也有梦想……

  “心行动”走进“巴掌小学”

  11月16日,燕赵都市报“心行动”山村小学公益爱心调查活动再次走进青龙的百里山乡,而这次,本报记者与五兴图书广场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进了那所港城大山最深处的“巴掌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由志愿者们专门为山里的孩子们挑选的精美的童话故事书。至此,从2013年1月起,本报“心行动”已经十余次走进这深坳的港城大山中,先后走访了三十余个山村教学点,三千余册图书被送到港城各个山村小学中,成为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每天,唐老师要走上十里山路陪伴孩子们上下学

 

  唐玉斌坚守“巴掌小学”42年

  大北沟小学之所以被称为“巴掌小学”,是因为这所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不仅远离城市,从市区出发乘车也要三个多小时,而且,这个搭建在半山腰里的小学只有一间教室、一个教师和只有七八十平米大的一个小操场,如果不是教室前竖着的国旗,任何人都难以发现这里还有一个小学。大北沟小学唯一的一名教师唐玉斌毕业就在这里教书,如今已经独自在这“巴掌小学”教了42年的书,62岁的唐玉斌虽然已经退休了,但由于放不下对“巴掌小学”的这份感情和这山沟沟里的希望,仍然主动留在了这里,每天翻山越岭走上十几里的山路陪伴孩子们上下学。“这山沟子太远了,年轻人来去很不方便,也不愿意来,只有唐老师坚持四十几年了,这里有他的希望”,村民们都对这位老教师充满了崇敬。

孩子们看到空调,既新奇又开心。
有了新空调,备用取暖的柴火照样要准备好,山里面哪时候停电可说不好,别让孩子们挨冻

  “巴掌小学”安了新空调

  11月16日,当本报记者与志愿者刚刚穿越群山,来到这半山腰中的“巴掌小学”时,孩子们正围着一辆送货车欢喜雀跃。“‘巴掌小学’要安新空调了,今冬孩子们不用在生炉子取暖了”,唐老师兴奋的告诉记者。为了让山村教学点的孩子们在温暖的教室里学习,今冬,青龙教育局为百多个山村教学点安装了新空调,160台崭新的空调安装到了各个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中。而今天,安装工人们也将抓紧时间为“巴掌小学”将空调安装好,从没有走出过大山的孩子们也是第一次见到空调。孩子们知道,有了这个取暖的机器,唐老师就不用再每天早早的来生炉子了。唐玉斌在“巴掌小学”教了42年书,也在这间半山腰的教室里生了42年的土炉子。如今,“巴掌小学”安了新空调,唐老师还是老早的就准备好了劈柴,“万一哪天停电了,可不能让孩子们挨冻”,唐老师心里,满满的都是“巴掌小学”的孩子。

“半山腰上的巴掌小学”只有一间教室和几十平米的小操场

  本报志愿者为孩子们送来了童话书

  唐老师的心愿

  “巴掌小学”安了新空调,课桌椅也换成了新的,这次,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送去了二百本精美的最适合孩子们看的图画书。“巴掌小学”的爱心图书室也建了起来,这所半山腰里的教学点更让在这山坳子里守了四十多年的唐玉斌老师充满了希望。“我在这里教了四十多年的书,孩子不能总由我这样的老师教,‘巴掌小学’需要更多的支教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音乐、美术、英语,好多我都教不了。虽然只是三五个孩子,但每一个都是我们的希望啊”,唐玉斌老师看着越来越好的“巴掌小学”也是满心忧虑,“另外,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多带来些适合孩子们的体育用品,这里没有操场,孩子们玩不了球,连跑圈都不行,只能跳绳、打打羽毛球,如果有乒乓球就更好了……”,其实,除了一些城市里孩子们司空见惯的体育教学用具,唐老师最希望的还是能有机会带着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出去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都说秦皇岛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但是这里的孩子,从来就没有看过海……”

关键词:教师,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