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二月二 两万余人老龙头逛庙会品民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月二,伏龙醒,龙抬头,逛庙会……”3月2日(农历二月初二),是山海关第四届“二月二·龙抬头”庙会最热闹的一天,老龙头景区里人山人海,盛况堪比暑期旺季。

  赏民俗看花眼

  几天前还雾霭蒙蒙,这一天就阳光明媚了,尤其在海边,天空格外蓝,上午9点,记者来到老龙头景区,门口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们从景区入口处鱼贯而入。

  走进景区,里面彩旗招展,鼓乐齐鸣,朴实热忱的关城汉子组成两队,举起两条金龙,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游走穿梭。那巨龙时而昂首、威风八面,时而甩尾、神气活现,顾盼之间,威仪顿生。与地面上相互辉映的是天空上“龙”形风筝伸展翱翔,御风而行,宛如一方雄主,静待蝴蝶、燕子、蜈蚣等各种形状的风筝前呼后拥,犹如众星捧月。

  甬道两侧一字排开的捏面人、草编、竹编工艺品等传统民俗技艺和“龙耳”“龙鳞”“龙须”等“二月二”节令特色小吃。“叔叔,给我画个大蝴蝶!”“我要画匹马!”画糖画的展台被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群小朋友争抢着让糖画艺人用糖稀画出自己最喜爱的动物。

  在将台附近,一支40多人的太极拳表演方队,统一穿着白色表演服,进行太极拳、太极扇表演,悠扬的乐声响起后,数十人以整齐的节奏舞动,通过太极拳这项民族体育项目表演,展现了群众体育艺术和大众健身的勃勃生机。在澄海楼下,来自山海关各个村镇健身表演队的四五十岁大姐们跳着韵律十足、姿态优美的广场舞,引来众人驻足观看。

  在“爱我中华碑”小广场,秦皇泡泡大叔以“兵马俑”现代舞行为艺术引来叫好声一片,游客们纷纷抢着上前与他合影。可以跟“泡叔”的穿越媲美的是仿古表演——“清帝巡游”和“戚帅巡城”,让游客们感受着皇家军事文化,大家争先恐后地拍照留念。“扮演皇帝和戚帅的都是我们区旅游局和我们景区的员工,没有一个外请的演员。”老龙头景区主任李玉梅告诉记者,为了节约办会经费,大家都不计得失地付出着。

  理龙头讨彩头

  因为“二月二,龙抬头,理龙头”是一项在民间影响极深的习俗,为了满足游客和市民对这一习俗的需求,本次庙会在景区内专门设立了“理龙头”的小棚子。

  在澄海楼的平台上,关城理发师傅隋大姐正在给10岁的王建邺小朋友理龙头,“进了正月一直没给他理发,就等着这一天呢。”他的母亲笑着对记者说,他们是从海港区来逛庙会的,正好赶上了,在老龙头理个龙头更有意义,“给孩子求个好彩头吧。”

  在甬路上,一位身穿灰色长袍、肩挑剃头挑子的老“理发师傅”引起了很多年轻游客的兴趣,大家纷纷上前围住,有的游客还走上前,试着把扁担放在自己肩上,其中一位女游客想用力挑起来,结果没挑起来,“没想到这剃头挑子还挺沉呢”,她笑着对扮演“理发师傅”的老先生说。“这‘一头热’的剃头挑子是仿古的,洗头的盆和下面的炉子都是铜质的,能不沉吗?”老先生说,这是本次活动中特意安排的一项民俗仿古展示,剃头挑子是个道具,他这个理发师傅只是个临时演员。

  据统计,当天共有2.1万名本市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赶赴了这场庙会,这个数字甚至高过了老龙头景区暑期旺季单日接待人数的平均值。

关键词:二月二|山海关|老龙头|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