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北戴河新区森林防火进入“一级战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在北戴河新区团林林场灭火队的办公地点,突然警声长鸣。随着一声令下,待命的森林消防队员们迅速直奔火场,开始进行灭火作业,不一会儿嚣张的火焰就被打压下来……这是新区团林林场开展森林防火演习的一个场景。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灭火队员们身上背挎的灭火器模样很科幻。团林林场副书记李继红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投入了30多万元,购置了全新的进口灭火器。这种灭火器要比以往所用的灭火器轻10公斤,更容易携带,而且出风口长,风力大、功率高,灭火更快,效果更好。”

  眼下风干物燥,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北戴河新区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倍加警惕,全力抓好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团林林场林地面积达到19.63万亩,由于辖区林地面积大,林木植被比较多,加上今年降水量偏少风干物燥,导致可燃物持续积累,致使森林火险压力加大。“我们现在有专业灭火队员30人,并由6个护林点的近百名护林人员分成2组24小时不间断巡查。除此之外,我们还与林区内的景区签订了责任状,分片承包,确保不留死角。”李继红告诉记者。

  4月9日,在渤海林场平市庄林区西平台护林点,群山青翠,万物复苏。记者跟随灭火队员爬上了海拔将近500米的防火检查站开始了一天的防火巡查工作。“像这样的护林点在平市庄林区共设有11个,发现火情工作人员会通过无线电向林区汇报,在接到火警后,林场的扑火队员将第一时间赶到失火现场进行扑救。”渤海林场副场长黄烨告诉记者。

  渤海林场有森林面积3万多亩,绝大多数林区都在山上,巡查难度较大,每年冬春季森林防火任务都非常艰巨。今年渤海林场投资20余万元,购置了40余台新型灭火器,并加强对所辖9个护林防火检查站、两个望塔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层层责任制,形成权责分明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关键词:北戴河,森林防火,警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