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财经

广东建跨境贵金属交易平台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2014-05-24 12:1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ICE)宣布以82亿美元收购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NYX)的交易获得美国证监会批准,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交易所集团。

“14岁的小孩子,收购了200岁的老爷爷,洲际交易所后发制人的法宝就是先进的IT技术”,在金交会媒体团日前组织的专题采访活动中,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下简称“广贵”)总裁张炯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IT战略也是公司六大战略之首。

记者在采访期间获悉,今年3月,广贵第二代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新系统更先进、更稳定,综合性能提高了数十倍,尽可能地杜绝了各类非法及违规操作行为。在张炯看来,借助粤港澳金融合作的先天优势,建设跨境贵金属交易平台,将有利于打造贵金属广东价格,充分体现广东作为贵金属工业和消费第一大省的影响力。

向贵金属国际市场传递广东信号

一直以来,广东作为我国黄金消费大省,也是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最大的加工制造基地,在我国乃至全球的黄金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其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建设却相对滞后,这与广东经济实力和作为贵金属产业大省的地位极不匹配。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经广东省政府同意,由广东省黄金公司和广东立信企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于2010年6月挂牌成立,并同时展开了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的探索和筹建工作。2012年11月,交易中心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试运营正式启动。一年多的时间,广贵成为国内仅次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第二大贵金属交易平台。

目前,我国的金、银、铂等贵金属价格都是经过国际价格换算得来,是典型的影子市场。在座谈会上,张炯表示,广贵正在积极争取搭建跨境人民币贵金属市场,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地域优势,与港澳贵金属交易市场有效对接,形成金融聚集效应,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金融创新与合作。

“在现有情况下,协调好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建立一个规范的报价平台是交易中心的工作重点,且我们希望将国内市场的交易量和价格传导出去,产生国际影响。”张炯说。

借鉴美国洲际交易所的经验,广贵将IT建设作为了提升平台影响力的关键因素。

“原来1秒可成交的峰值为70笔到100笔,新一代系统可以达到3000到4000笔”,据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IT部总经理黄若芬介绍,广贵于2013年持续投入了5000多万元开发更先进,更稳定的第二代贵金属现货交易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正式上线,相对于原系统来说,新系统的综合性能提高了数十倍,在进一步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等级的同时,尽可能地杜绝了各类非法及违规操作行为。

借力O2O 未来可用仓单换银条

广贵在成立之初定位是“更安全、更规范、更容易”。

“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平台,我们不希望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是一个完全投机性的平台,否则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张炯表示。

据悉,作为贵金属交易平台,广贵服务于实体经济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创造了19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大部分是三本或金融专科院校的大学生;二是为华南地区打造以工业原料交易为主的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建立OTO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让销售的终端网点成为交割点。根据广贵的设想,下一步如果不愿意交割的多头仓单,可以在线下的网点兑换成等值银条或者加价兑换为工艺银或者金条。

随着贵金属行业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水平和交易系统研发成了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稍有滞后就可能阻碍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使黑平台、小平台有机可乘,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目前已有一些不法行为被媒体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东省首家贵金属交易平台,广贵在行业内秉承“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原则,积极倡导合规经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并率先在国内推出了贵金属从业资格认证,已成为广东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成果之一。

广贵总裁助理区晓华还表示,“由广贵牵头发起的广东省贵金属投融资协会将健全组织架构、加强管理,制定会员自律制度、设立会员准入门槛、提高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规范贵金属投融资市场”。

■对话 通过金交会平台扩大市场影响

南方日报:广贵在跨市场交易方面有何设想,进展如何?

张炯:对于跨市场的交易,因为涉及外汇管制,资金结算就成为了难题。但在人民币区域国际化的背景下,贵金属跨境交易可以以人民币来计价,这也是广东自贸区申报的内容之一,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等待最终获批。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市场的贵金属交易量和价格传递到国际市场,从而改变过去封闭市场、影子价格的劣势。

南方日报:贵金属交易平台面对的将是全国的投资者,如何看待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双方是合作还是竞争的关系?

张炯:和阿里、腾讯一样,广贵也是以互联网思维在运作,ICE(美国洲际交易所),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以IT为主导,将自己当作技术公司在发展。而我们的发展战略中IT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的第二代交易系统,就在延展性和功能上做了极大提升。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发展移动互联网,将交易转移到手机终端,这还包括微信平台的开发。

南方日报:在本届金交会上,广贵有近800平方米的展台,为何有这么大的投入?

张炯:首先,相较于已经举办了11届的上海理财交易博览会,广州金交会还处于成长阶段,更需要我们地方交易平台的积极参与;其次,这也能体现广贵的品牌和实力,作为新兴业态和新兴交易平台,也面临着省内外众多要素交易平台的竞争,希望通过金交会的平台来扩大市场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欧阳李宁 通讯员 王盈

关键词:贵金属,OTO,交易系统,交易中心,广东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