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图说港城

走出去,又走回来 ——秦皇岛公交的回归之路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6-06 11:1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公交公司将作公益性转变。

  从国有到民营,又再次回归国有,经过走出去又走回来的这一番历程,秦皇岛的公交事业登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时代的车轮不停地向前行进,重新回到国有企业的大家庭,回归公益属性,秦皇岛公交的大车轮充满了加速前行的动力。

  顺势谋变公交改制民营

  2002年12月28日,对于秦皇岛的老公交人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他们将作出一个有些艰难的选择。这一天,已经成立长达27年的国有秦皇岛公共交通总公司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民营的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公交业民营化的浪潮中,秦皇岛公交率先在河北省公交改制中打响了第一枪,一个崭新的民营企业驶入港城。

  产权制度由国有变为民营,职工的身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同时,改制也为秦皇岛公交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由原来的国有企业职工,变成了民营企业的一员,很多老公交人一时还难以适应,但秦皇岛公交的大车轮依然稳步前行。

  公交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11年来,秦皇岛公交公交出行分担率由8.5%增长到16.9%。公交票价仍执行1996年制定的标准,已有18年未作调整。

  亏损严重已经无力经营

  自2010年以来,随着物价指数和工资的上涨,公交公司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特别是国家燃油补贴政策改革后,补贴额度减少,效益出现下滑。改制以来尽管实现了改制初衷,票价零增长、财政零补贴,但也导致了公交投入严重不足、车辆老旧破损、污染严重、场站设施建设滞后、发展乏力等问题。

  国家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政府要求我市于2014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淘汰448台黄标公交车任务,企业自身已无力大额投入。民营公交进入无力经营的境地,公交公司请求政府予以回购。

  回归国有凸显公益属性

  在每条公交线路上,公交车每天照常运行,将出行的市民送往目的地,又送回家。出门就有公交车,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可是,普通市民看不到的是,从去年9月开始,公交股权回购的各项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掌管着一辆辆公交车的运营主体的性质悄然转变。到今年5月30日,股权回购工作完成,作为河北省最后一个民营公交企业,秦皇岛公交重新回归国有企业的大家庭。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鞠世闻说,实施城市公交国有化改革有利于政府根据民生需求,合理调整线路,科学投放车辆,逐步解决公交服务盲区、城市交通拥堵、公交“黄标车”淘汰等问题;有利于政府在执行低票价、延长运营时间、开通夜间经济线路、政策性免费乘车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有利于政府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投入、补贴和补偿机制,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有效解决公交投入少、场站设施不足、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公交公司回归国有,发展理念由经营性向公益性转变,由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顾向服务群众最大化、公众满意最大化转变。此次公交回购,也有望回应公众对公交“公益性回归”的期盼,解决一些新小区公交线路很难运行,部分公交线路间隔时间长、晚上收车过早、“黑烟车”依然存在、公交车司机收入过低等问题。

  对于每天乘坐公交车的老百姓来说,公交票价和线路才是关注的焦点。我市将探索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新模式,实行差别化票价和阶梯式票价,鼓励公交企业多元化发展,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回购后的公交将优化公交线网,延长暑期公交夜间运营时间,新开通北戴河至南娱、森林逸城至开发区等公交线路,力争山海关区年内实现“村村通公交”,有序发展支线小公交,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期,公交公司在年初投放168台插电式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的基础上,将再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80台,力争北戴河新能源公交场站暑期前投入使用。

  公交回归公益,也将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我市将积极推进旅游巴士、直达公交等多层次的特色公共交通服务模式,发展智能公交;提升公交运行速度,缩短乘客出行时间;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落实老年人、残疾人、军人抚恤优待对象等特殊人群乘车优惠政策,在候车亭和公交场站建设无障碍设施,推广使用无障碍公交车辆;全面做好公交枢纽站、候客厅、公交站牌美化、亮化工作,以崭新形象服务港城百姓和中外游客,打造人民满意公交。

 

关键词:秦皇岛,公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