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集中查处银行、电信不公平格式条款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作者: 田珍祥 2014-06-18 10:2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继续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并将继续集中力量依法查处银行业、电信业不公平格式条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9月,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各地工商机关按照总局统一部署,本着“查处一个案件、矫正一类合同、规范一个行业”的宗旨,针对银行业、电信业各类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全面开展规范和监管工作:集中力量依法查处违法案件,介入银行业、电信业涉及格式合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监管;行政执法与行政指导并重,使规范与整改有机结合;借助专业力量,保证对不公平格式条款定性和执法的准确性;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经营者和消费者转变观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工商系统共约谈银行、电信企业7400多次,发出行政建议书一万多份、责令整改通知书4500多份,立案查处1200多件,收缴罚没款2200多万元。

  通过专项执法行动,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转嫁抵押权属登记费加重消费者责任、扩大不可抗力范围免除其自身责任等典型合同违法行为,受到进一步遏制;相关行业组织和市场主体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影响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下一步,根据工商总局党组的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继续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使这项工作全面实现常态化,维护合同公平正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工商总局,集中查处,银行,电信,不公平,格式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