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中国北斗为秦皇岛“导航”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4-08-07 10:0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专门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秦皇岛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开发区并投入运营。它所包含的北斗卫星14个行业应用项目正在陆续展开,为我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连日来,人们发现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广场停放了近30辆“大鼻子”校车,可这些校车与传统校车不同,因为它们安装了北斗卫星监控系统,这批校车将在9月1日开始为我市多所学校服务。北斗校车除了具备最为准确的定位功能外,还具有独特的通信功能。“我们提前设置路线,每五分钟回传一次信号,用来检测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走。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可以立刻向指挥中心报警,实时回传视频,并与车内通话,保持及时联络。”秦皇岛市中兴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晖告诉记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俄罗斯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据秦皇岛中兴恒和北斗卫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琦介绍,目前北斗卫星系统的应用开发进展迅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用一句行话来讲,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北斗应用不到的。校车只是其中一个子项目,这次我们在秦皇岛做的北斗应用的示范工程,包括了14个行业,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工程。相信一定会为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斗的力量。”张琦说。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底北斗导航业务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到2020年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0颗地球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此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4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关键词:秦皇岛,中国北斗,导航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