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美丽乡村”施各庄村 破茧成蝶舞纷飞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8-08 10:2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乡村 施各庄

  在昌黎县两山乡施各庄村,村民门前曾经堆放垃圾的场地,如今变成了小花园。本报记者 刘晓 摄

  “路宽了,水通了,环境美了,游园建起来了,感觉自己就像生活在城里一样。”如今的昌黎县两山乡施各庄村,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施各庄村因地制宜,谋划实施多项民生工程,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月31日,记者驱车来到施各庄村,只见整洁笔直的公路旁,柿子树、木槿,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树下,金娃娃、鸢尾艳丽夺目。进入村子,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村民中心的花园,红顶的凉亭旁是造型独特的假山,紫色的泡桐、郁郁葱葱的核桃树、榆叶梅等乔灌木掩映其间,相映成趣。

  “以前村里可没这么漂亮,这个广场以前是个垃圾堆,一到夏天,到处都是苍蝇蚊子,味儿可难闻了。”村民赵景海指着村民中心前的广场说,现在,一到晚上大伙儿都到这儿来,下象棋的、跳广场舞的,可热闹了。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施各庄村被列为省级样板村。今年4月份以来,施各庄村在县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组及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清理垃圾3900立方米,完成“美丽庭院”建设340个,主路加宽硬化4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40盏,栽种环村绿化带,兴建广场游园,修葺残墙断壁,并进行民居改造、厕所改造、实施污水处理等多项村庄改造提升工程。

  “从工作组4月份进村到现在,4个月的时间我们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孟庆英说,“不信你们到我家看看!”

  走进孟庆英家的小院,只见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中间的小路两侧,整齐地栽种着黄瓜、豆角等蔬菜。屋檐下,娇艳的串红开得正欢。走进屋子,洁净的瓷砖让记者下意识找拖鞋在哪。“是不是没见过这样的农村?”孟庆英颇为自豪地说,村里环境变好了,家家户户也开始注意保持自家的卫生,“这不,厨房、卧室、厕所都配上了垃圾桶,地也是每天都擦。”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村里给家家户户重新通了自来水。”孟庆英说。原来,村里以前的自来水管道是上世纪70年代铺设的,由于管路老化,为防止管道崩裂,每天只能放水一个小时。“每天早上6点半到7点半放水,可以说每天抢水就跟打仗似的,错过了,一天都没水用。”

  为此,村里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并规划铺设了下水管道。“以前村民家的污水都是随地乱倒,既不卫生又污染环境。现在好了,家家都有了下水道。”施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董际利介绍说,村里还在建设污水处理厂,将每天产生的污水统一处理后再排放。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度提升,让施各庄村焕发了更加清新动人的活力,目前,全村在各方力量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已累计投入建设提升资金794.8万元,“凡土必绿、凡水必清、凡户必洁”的村庄提升改造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施各庄村正在由昔日一个普通的小村庄,破茧成蝶,发展变化成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风乡情更加和谐的美丽村庄。 ( 本报记者王帅)

关键词:美丽乡村,施各庄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