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北戴河新闻网 >>  北戴河>>城市建设

北戴河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http://qhd.hebei.com.cn/beidaihe/ 2014-08-19 17:34 北戴河新闻网

  盛夏时节,早上5点钟,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古城村保洁员程连顺准时上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天至少两次,把村里各垃圾点的垃圾清运到村里的垃圾收集站,区环卫队的工作人员再把垃圾统一转运走,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干干净净。”程连顺说,进入暑期后,来村里的游客逐渐增多,增加了每天的清扫次数,就是为了让游客住得舒服、惬意。

  北戴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火了区内西古城村的民宿业,城乡一体化垃圾清运制度,让西古城村的民宿接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廊坊游客王丽娜连续五年到村民孙红玲的海逸乡村别墅住宿,见证了西古城村的发展变化。“村里道路、绿化、环境卫生每年都有新变化,让人耳目一新!”王丽娜说。孙红玲介绍,像王丽娜这样的回头客很多,客房天天爆满,回头客都说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每次来都有新感受!

  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北戴河区坚持政府主导,环卫、水、电、路、气、热等配套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区25个村全部实现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村村都通了公交车。

  立足“百年胜地、美丽之冠”城市定位,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两个载体,北戴河区全面启动城乡一体化攻坚年行动,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城乡联动、协调发展,从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政策机制六方面发力,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规划引领,聘请国内知名业内专家学者高标准编制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将全区25个行政村按照城市化型、风情小镇型和田园村庄型进行分类规划,以城市化理念和标准来规划改造农村,以特色产业增添农村发展原动力。

  现在,区内刘庄、西古城、陆庄等村庄的民宿业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北戴河村、苏庄、朱庄着力打造花卉苗木基地和果品蔬菜种植基地;乔庄、太平庄依托周边葡萄酒庄园等旅游项目,发展配套旅游服务业。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全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依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选准项目,辐射带动城乡产业优化升级,北戴河区相继建成了北部新城、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华贸企业总部区等特色精品园区和华贸松石国际球会、歌华营地等重点项目,不仅促进了城乡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还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有序推进了农业人口的市民化。

  实现城乡一体化,以人为本是关键。北戴河区持续为城乡群众提供均衡同质的社会公共服务,优先考虑和解决医疗、养老、教育等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新农合起报点、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目前,全区城乡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垃圾处理、公共交通、教育等方面已基本实现一体化,为北戴河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北戴河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洪哲说,下一步,北戴河区将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乡承载功能,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国家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郝妍)

关键词:北戴河,城乡一体化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