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北戴河新闻网 >>  北戴河>>本网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一湾碧海引客来

http://qhd.hebei.com.cn/beidaihe/ 2014-08-22 11:42 北戴河新闻网

  晚霞中的北戴河赤土山湿地,栖息的鸟类和游客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本报记者李历摄

  进入暑期以来,我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游客人数不断攀升,作为港城旅游的“金字招牌”,北戴河的一湾碧海引得游人流连忘返。8月11日下午,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7月1日至8月10日,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水质均符合《海水质量标准》第二类标准,达标率100%。

  从灭菌箱中取出采样瓶,在有机实验室拿上“冰种”,7点整,于宁和4名同事一起将当天所需的设备全部装车后开向北戴河。“我们负责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的海水水质监测,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每天都会对12个点位进行采样,并进行分析检测。”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自动室副主任于宁说,“冰种”的作用是保持水样低温,以便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采样瓶上有采集时间、采样点位等对应不同浴场的各类信息,为了更好服务游客,环境保护监测站对海水水质进行严密监测,如不达标会及时预警。

  为落实《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2年我市启动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加以推进,实现了北戴河近岸海域海水质量、观感以及数据指标持续好转的目标。

  整治行动之初,我市首先对北戴河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以汤河、新河、戴河、洋河等9条主要入海河流为主线,逐条溯源踏查,全面摸清河流沿岸的519家企业、580个村庄、 1069家养殖场的污染现状,查找污染源,为制定整治方案奠定基础。同时,组织专家对海域治理项目共同进行研究论证,科学制定《秦皇岛市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共安排工业污染源治理、入海河流污染治理、侵蚀岸滩修复等十大工程项目190项,总投资117.5亿元。

  2012至2013年全市共实施十大工程项目152项,总投资约69亿元,已完工107项,完成投资约35亿元。2014年计划安排九大工程项目68项,总投资56.2亿元。

  为了有效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我市始终保持防污、治污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排污企业“零容忍”,两年累计关停违法违规排污企业254家、淘汰落后生产线25条;对入海河流实施彻底整治,实施县域“七河”和市区“六河”水系治理工程,完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9项,减排COD1.2万吨;对港口、船只油污入海实施严密防控,建立健全船舶污水、生活污水、固体废弃物等接收处理系统。

  在严格控制污染源头的同时,强力改善城乡面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调整;推进城乡环境容貌提升,先后开展了城市环境容貌“脏乱”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在农村全面开展了“四清四化”行动,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推进减排工程实施,实施城市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建设管网92.7公里,新建中小型污水处理厂11个,新增处理能力44.9万吨/日。

  同时,加强岸线修复、湿地保护与恢复、防护林体系建设和水生生态修复与治理,全面提升生态水平。

  通过海域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全市未达到一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742平方公里,较2012年减少了772平方公里。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全市入海河流的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浓度值均呈大幅下降趋势,其中,COD下降了41.7%,氨氮下降了56.1%。主要浴场水质持续向好,赤潮、溢油发生规模和次数明显下降。

  7月1日至8月10日,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共监测41次,检测指标为水温、PH、色臭味、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石油类等8项。检测结果表明,12个海水浴场水质均符合《海水质量标准》第二类标准,达标率100%,其中符合第一类标准的比例为68.4%。(孟晓冬)

关键词:北戴河,湿地,海水质量,游客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