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抚宁新闻网 >>  抚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曾经脏乱差 如今洁净美

http://qhd.hebei.com.cn/funing/ 2014-09-10 09:40 抚宁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抚宁县杨庄头村,整洁畅达的水泥路,青翠满目的绿色植物,凉亭下欢笑的老人和孩童,文化长廊里的孝德寓言故事……眼前所有这一切,彻底改变了杨庄头村曾经的脏乱差旧貌。

  “以前我们村是典型的脏乱差村,大伙儿没心思关注村子发展。经过几年文明村庄创建,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思想意识慢慢改变了,不仅将自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自愿参加到村庄的建设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利自豪地说,近年来,杨庄头村结合美丽乡村及文明生态村建设,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2009年以前,杨庄头村没有固定的村委会用房,只能靠租用民房办公,村里道路泥泞不堪,柴草、动物粪便随处可见。经过文明生态村创建,特别是2013年以来在有关部门大力帮扶下,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并进行村委会扩建,拥有了宽敞的办公用房,增添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实行卫生治理承包制,村委会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开展卫生环境月评比,对每月前20名的庭院给予奖励,并通过广播和公示牌进行展示。成立村南养殖小区,将村中猪场、鸡场、牛场集中搬到村外,形成以春波生猪合作社为主体的“养殖圈”,畜禽粪便集中处理,建设容量3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让村民用上燃气灶。将过去的土厕所改造成双瓮卫生厕所,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大力传承尊老敬老文明新风,村两委班子选取有代表性的孝贤文化故事,绘制文化墙,提醒村民时刻不忘孝老敬老。在全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去年全村共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10人,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200元奖励。2013年,杨庄头村被评为市级文明生态村典型示范村。

  (江学科 赵磊)

关键词:文明村庄,创建

稿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