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长假游,你该做怎样一缕风景?

来源: 红网 作者: 刘立峰 2014-10-04 16:1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清晨6时10分,天安门广场,国旗护卫队88名护卫队员组成的方队首次亮相,在全场观众齐唱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昨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人聚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据环卫集团统计,截至昨日上午10时,天安门地区共清理各类垃圾3.5吨,平均每个人产生垃圾29克,比去年的人均45克有明显降低。(10月2日新京报)

  我们知道,天安门广场是祖国的心脏,每年国庆节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里看升国旗仪式,体会胸中热血沸腾的爱国激情。不过,当你听着国歌,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热血澎湃,用纸巾擦去爱国热泪并随手丢在地上之时,你可曾想到这是对你爱国之情的最大嘲讽吗?

  去年国庆清晨,11万名游客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仪式结束后现场却遗留下5吨垃圾,最密集处甚至露不出地面。如果回溯一下我们就会发现这已成惯例:2012年国庆日8万人看升国旗扔垃圾7.9吨,人均99克;2011年国庆日12万人看升国旗扔垃圾6.3吨,人均52克。再看看近年来国庆期间天安门地区的垃圾数量:2006年146吨,2007年80吨,2008年38.75吨,2009年220吨,2010年91吨,2011年38.1吨,你的“爱国之心”可曾随着这些数字而难以平静?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而我们今天的人们为何变得如此麻木没有责任感呢?虽然说在天安门广场守候一夜难免要找报纸坐着,要吃些东西御寒,但每人手拿一个垃圾袋带走自己所制造的垃圾,让垃圾与人一起分流,保持神圣天安门广场的一片洁净又有何难?说到底,国人一方面总是喜欢遣责那“第一个”扔垃圾的人,而另一方面却总是“随波逐流”,争相“第二个”扔垃圾。还有人自以为自己是上帝,认为自己扔垃圾自然会有环卫工人来负责清理,这也是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孰不知此种思想分明你已将自己的良知贬低。

  “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而从另一个角度说,车与人同样也是构成画与景的要素,正如你拍摄风景时无意将别人摄入其中,而别人也同样会将你拍成风景。从这个角度说,国庆出行,你自己就是一缕流动的风景,而你的一言一行即代表着你这屡风景的美丑。即便你再美如天仙,貌若潘安,但如果你出行途中大声喧哗、争抢座位、随地吐痰、公地场所吸烟、随手扔垃圾、随手涂鸦“到此一游”……你的言行之丑也只会让别人深刻理会到何为“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并让美景黯然失色。反之,如果你相貌虽丑,却品行端正,你同样会赢得注目,令美景增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更应该反思国庆出行,海外之旅归来后,除了留下足迹,我们还在路上留下了什么?有人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日出行,每个人都如同一个个行走的钱包,钱包虽丰,倩影虽靓,而我们却更需以一份责任心、荣誉感提醒自己努力做一缕流动的文明、美丽风景。

  
文/刘立峰

关键词:国庆,出行,风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