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财经

电商难以征税 县长为何积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1-24 09:3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农村淘宝选址,最早并不在桐庐,而全国农村淘宝第一单,为什么会诞生在桐庐?阿里巴巴全国农村淘宝团队驻桐庐点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和桐庐县政府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2014年,桐政2号文件即为“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发展资金,用于电商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训,集聚发展及中介机构引育。

2014年10月14日,阿里巴巴第一次来桐庐调研农村电子商务情况。桐庐县长方毅出面接见。他安排阿里巴巴去桐庐最偏远的村落考察快递到达情况,“我们就是想把最真实的情况讲出来,如果最偏远的村子都有快递,即便快递不是每天都到,不是每家快递公司都送到,我们总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调研15天后,全国第一个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落户桐庐,全国农村淘宝第一单,也诞生在桐庐。

现在,阿里巴巴桐庐运营中心墙壁上挂着54张照片,这是迄今为止54个农村淘宝店店长的照片。未来几个月里,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个,覆盖全县每个行政村。

“这些农村淘宝的工作人员,全部是县里帮助挑选的。”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介绍。在推行农村淘宝计划之前,阿里方面已经认识到,开拓农村市场,必须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阿里提供选点选人标准,地方政府进行选拔,再由阿里进行电商人才培训。而选人选址的标准,除了会上网有热心,还必须是乡村小店店主或村里的“八卦中心”这种接地气的地方。桐庐县政府用最短的时间选出了合格的人选。

2014年7月,方毅被邀请参加了阿里巴巴“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论坛”,并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100多个县长同时参加非政府的会议,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虽然马云并未出席,但这个会议还是被外界误读为“马云召集县长们开会”。

桐庐县一位出席这次会议的工作人员回忆,“以往都参加政府的会议,只需记下要点回来传达。参加阿里巴巴的会议,发现全程都是新东西,不停记笔记,全是新名词。超大的会场坐满了人,很多人不得不坐在地上听。据说有的县没报上名还很遗憾。”

为什么要如此重视电子商务?其实早期县里也有不同声音。一位亲自经历桐庐电子商务发展整个过程的工作人员说,财政预算要调整,倾向扶持电子商务,最主要的反对意见是,电商企业不缴税,不能支持。然而,方毅说,农村电商是民生问题。

两年过去,全县人民都看到了变化。现在,桐庐县的普通企业,也能在互联网上做出过亿元的生意。本地企业玛典的天猫店“新妈新宝”进入天猫类目前十,凭借网店的影响力,玛典拿下了美国加州宝宝婴幼儿护肤品牌的全国代理。这一代理做得很规范,税收也增加了。原本在安徽经营快递业的一个桐庐人,发现他的电商客户发展迅速,转而也做起了坚果产品网店,随着销售的扩大,决心上市。他们现在按上市的财务要求在做,这样自然要合法纳税。这一切由电商业务增长而带来的纳税新增点,彻底平息了反对声音。

2014年,桐庐县已基本完成全年电子商务发展的“1234”工程,即一项规划(电商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两个中心(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三大园区(汇丰大厦、海陆世贸、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四大平台(一马平川文具电商、桐庐产业带、淘宝特色中国桐庐馆、桐庐购)。

方毅介绍,桐庐原有的块状经济优势在制笔业和水轮机行业,但后者并不适合做电商。选准电子商务切入口只是最先的难题,而之后,在企业品牌自主化、文化创意植入的升级必由之路上,政府也有责任帮企业找一条低成本的安全之路。

在工业领域“触网”后,桐庐又将农业提上电子商务日程。有关部门找到快递业出身的年轻企业家王晓桢,商议组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如今,安厨农业已在建设中,将桐庐的农产品推上互联网平台。

关键词:电商,淘宝,方毅,桐庐县,触网,1234,农产品,快递业,天猫,农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