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从神速“山寨”反思“中国创造”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朱永华 2015-03-18 18:1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日前,美国苹果公司发布首款智能手表,该产品将于4月10日开始预售,并于24日正式发售,9个首轮发售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和中国内地。但就在发布会仅仅过去30分钟后,深圳就已出现山寨版的苹果手表。

  “山寨”苹果手表与正品的外形几乎一模一样,包括表带的字母标识和品牌的英语发音都与正品极为相似,只看外形完全可以在普通消费者眼里瞒天过海。那边世界名牌新品刚刚问世,这边中国很快就会诞生出几乎一模一样的“山寨版”产品,两者时间相差极短。这次“山寨”版苹果手表出现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山寨”的出现还是缘于市场需求。正品苹果手表价格最低2000多元,最高超过10万元人民币,而据报道“山寨版”苹果手表价格基本都在数百元,如此诱人的价格,自然会让一些收入低又热衷苹果品牌消费者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难怪“山寨”苹果手表信息在网上一发布,立即就有不少人准备预定,其火热程度不亚于正品。

  “山寨”产品之所以便宜,很多时候不在于工艺流程,而在于缺乏品牌的附加值和研发的知识成本投入。缺乏创新意识的一些本土企业,依然还在信奉“薄利多销”的陈旧营销模式。而能够“山寨”苹果手表,能够“贴牌”生产世界著名品牌,至少说明我们本土企业,无论是制造设备还是制造技术,都足以与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相媲美。然而,许多企业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仿造,而不是创造上。仿造与创造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观念,仿造是企图亦步亦趋地坐收渔利,而创造则是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进行创造性研发。实践证明,只有具备创造性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热衷“山寨”的背后是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这些年,尽管国家大力倡导科技创新,转变观念,国内产品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各级政府也对创新企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和资金帮扶,但收效却与人们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急功近利思维没有清除干净,企业就会只顾眼前利益忽视创新,一些地方政府也更看重任内的短期政绩,而对需要慢工出细活的技术创新缺乏干劲。

  扭转这一现状,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双双转变思维,具备长远目光,好好培植并呵护创新能力,将“山寨”的干劲和智慧投入到创新中去,才能真正摘下“山寨”帽子,打造出“中国创造”这块金字招牌。(朱永华)

关键词:山寨,苹果手表,创新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