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社会民生

北戴河浴场海水全部达到优质标准

来源: 秦皇岛传媒网 作者: 简铭 2015-09-16 14:5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秦皇岛市昌黎大蒲河镇一渔民在配合相关部门检查海底投礁环境时,竟在礁缝中意外发现一只白玉参。资料记载,“白玉参对生存水质要求极为苛刻,如果海水受到轻微污染,该参就无法存活。”该市环境监测站7月份至今对老虎石、东海滩以及浅水湾等海水浴场连续8次(每周一次)进行水质监测的数据也充分表明,北戴河各海水浴场水质全部为优,全面达到国家海水质量一类标准。

  为全面提升北戴河近岸海域特别是各大海水浴场的水体质量,给中外游客和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海浴环境,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秦皇岛市本着“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的源头深度治理原则,投资34.5亿元,安排潮河治理、入海河流保洁、新河湿地生态补水、建设北戴河区北部污水管网、农村清洁养殖、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等40个项目,展开了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城镇污水源头治理、农村污染物治理、海水养殖区整治和岸滩修复五大攻坚战。

  根据五大攻坚战的目标要求,该市制定了详尽的专项配套方案,细分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科学施策,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将项目前期工作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对河道垃圾清理、农村垃圾清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应急保障等项目,以及单体基建投资20万元以内的治理工程,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海岸管理、河道清淤维护、农村垃圾清理保洁等工程,采取PPP融资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海域环境整治。

  卢龙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每年743万元的价格,引进山东昌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接管全县城乡环卫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提升了全县环卫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实现了城乡保洁与垃圾清运的高标准、常态化运行。海港区投入1.4亿元实施西浴场一期、二期改造,新建海岸沙滩135亩,滨海绿道2043米,木栈道3120米,并建成海誓广场、文化景观墙等系列景观。北戴河区以“重面子更重里子”的理念规划实施各类项目110个,高水平推进北戴河村等7个村庄面貌连片改造提升,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入网、冬季采暖、厨房改造五项工程,让北戴河两岸的村民切实体会到了城乡一体化的好处。开发区投资7000余万元的龙海道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目前已投入使用;北戴河新区洋河河道整治、大蒲河地区冷冻食品厂污水治理、兆丰纸业污水处理等6个治理项目顺利完工;抚宁对丰满板纸厂等18家重点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控,区污水处理厂入水浓度稳定达标;昌黎推进城区、道路、企业、养殖场内外、河道沟渠等7项绿化造林工程,3个月完成造林3.2万亩,城区绿地率达到31.9%。

  在海水养殖区整治和岸滩修复方面,截至8月底,全市修复戴河口损毁防砂堤和岸线858米,建设底栖贝类氮磷削减修复区66.7公顷,在北戴河和南戴河扇贝退养区域建设岩礁海参、梭子蟹和贝类放养示范区1000亩,贝藻轮养示范区300亩,投放生态型石块礁、混凝土构件礁30050立方米。同时投放杂色蛤和魁蚶苗种4960万粒,移植龙须菜、羊栖菜和鼠尾藻等大型藻类2000万株,全市浅海养殖区及岸滩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北戴河,海水,治理,优质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