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牙齿不齐有哪些危害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白滨 2015-09-20 21: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访专家:白滨,主任医师正畸学硕士劲松口腔运营总监

  牙齿不齐除了歪歪扭扭不美观以外,还会造成很多健康问题。

  牙齿不齐导致咬合关系异常,牙齿拥挤错位容易造成食物嵌塞,会对局部组织造成刺激,同时又有利于细菌的定植,引起牙周组织的炎症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牙周组织的健康。另外,处在发育期的儿童如果出现牙齿排列不齐,可能会影响将来的颌面部的发育。

  错颌畸形的矫治主要依靠戴用矫治器,对牙齿、牙槽骨及颌骨施加适当的“生物力”,使其产生生理性移动,从而矫治错合畸形。然而,在矫治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

  1、在矫正过程中,牙齿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疼痛或不适,而且牙齿矫正是改变牙齿原有的咬合和排列状态,因此,牙齿矫正后很容易出现反弹的情况。

  2、由于戴矫治器使口腔卫生不易保持,会增加患龋齿和牙龈炎的机会。

  3、牙齿矫正时,牙周和牙槽骨可以出现吸收和牙槽骨改建等活动。治疗过程中加力过大,可能会造成牙根的吸收,但如果治疗得当,牙根吸收可以控制在人体生理允许的范围内。

  虽然,在牙齿矫正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但牙齿矫正不仅使牙齿排列整齐,更为重要的是,矫正后更有利于口腔和身体的健康。

  在矫治过程中,患者一般需遵医嘱到医院按时复诊,复诊时主要根据错颌的矫治情况,对矫治器进行适当的调整。如果遵守医嘱内容,那么尽可放心,拔牙不会留下后遗症,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此外,矫正牙齿一般在青少年时期较好,因为这时正值颌骨发育期间,治疗效果比较迅速而理想。与青少年相比,成年人的生长发育已经完成,矫正治疗更多的是改善咬合的功能和牙齿排列不齐。成年人能主动配合矫正治疗,对医嘱执行得较好,又能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最终也可以达到理想的矫治效果。

关键词:牙齿不齐,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