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人物

郭文:为百姓救急的开锁“大拿”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叶帆 韩秋芳 2015-09-29 11: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被反锁在家、燃气开着人却被锁在门外、车钥匙被锁在车里……遇到这些紧急情况,大都先想到的是求助开锁师傅。在山海关就有这样一位开锁师傅,他用精湛的手艺在危急关头为百姓排忧解难,还常常配合公安侦查、打击传销行动,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一副热心肠,总是义务服务,他就是郭文。

  一个小铺面,屋子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锁具,顾客络绎不绝。前几天,记者来到郭文的开锁小店,头发花白的老郭一直忙着在机器上配钥匙。在山海关提起郭文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说起“郭大拿”几乎家喻户晓。“我家好几代人都是修锁的,小时候对这行感兴趣,家里有本祖上传下来的开锁的古书,我没事儿就翻,然后就试着自己弄,手艺可以了,就拎包下乡给人修锁。”郭文说,后来他摆起了修锁的小摊,因为守信誉,收费合理,渐渐地,“郭大拿”这名号传开了,郭文有了自己的铺面,“郭大拿”也成了他的注册商标。

  “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都会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去。”来配钥匙的大妈罗会兰说,就在前几天,新颖小区一位老人,点上液化气准备做饭,出外倒垃圾时风一刮门就关上了。此时,屋里没人,钥匙又被锁在屋里,液化气还开着。老郭在接到电话后一路飞奔,到了住户家迅速打开房门,抢先进屋关掉烧得正旺的液化气灶,后来看老人家庭困难还分文没收。

  “有时候开锁还关系到人命,早一分钟开锁,就能挽救当事人的生命。”老郭说,有一年大年初一,从东北打来了一个紧急电话,一名女子说她弟弟独自一人住在山海关南海道小区,因情绪不好吃了过量安眠药,吃完了又后悔了,身边没有亲人,就给在东北的姐姐打了电话。心急如焚的姐姐急忙向山海关110和120求助,通过110,姐姐又获得了老郭的联系方式。听明情况,撂下电话就往小伙子家里赶,并迅速将房门打开。幸亏老郭及时赶到,为抢救赢得了时间,120医务人员最终把男子抢救了过来。

  随着老郭的名气越来越大,公安机关和打假办也“相中”了他的手艺。虽然配合公安机关执行追捕侦破行动,是个担风险的活儿,可郭文从来没推辞过。在一个大雾天的傍晚,公安局打来电话,叫他立即随同侦破一起杀人开车逃逸案。民警沿途一路寻找嫌疑人,终于在龙庄子路口,发现一辆轿车,公安人员迅速围了上去,可车里没人,车门紧关着,老郭迅速打开车门,为公安人员争取时间抓捕嫌疑人。可说起风险,郭文却说:“有公安在没啥可怕的,再说这也是在做好事嘛!”

  “这么多年了,我老唐家四代人啊,遇到锁的事都找他,从父亲那儿就是,如今我孙女都上四年级了,人啊,做一件好事容易,几十年一辈子都这样,难!”他的老顾客唐海清告诉记者。如今,郭文自己也是做爷爷的人了,仍旧不改只要百姓有困难就到场的习惯。热心肠的老郭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山海关区优秀个体工商户,被秦皇岛市总工会评为“百姓身边劳动能手”,被山海关总工会评为“十佳技术能手”。

关键词:开锁,大拿,百姓,民生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