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低头族”头晕或因耳朵出问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北京日报 2015-10-09 09:3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辉峰

  能引起头晕的疾病有上百种,如贫血、心脏病、颈椎病、脑动脉硬化、耳石症等,但患者往往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室的号。

  9月23日下午,煤炭总医院宣布成立耳鸣耳聋眩晕诊疗中心。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龚树生为中心授牌,该诊疗中心不仅成为课题组的成员单位,还成为北京友谊医院牵头下的京城第二家治疗耳鸣耳聋眩晕的合作单位。

  耳石症盯上“低头族”

  52岁的缪先生一天起床后突觉天旋地转、恶心并伴有高血压,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了CT、抽血化验等检查,却没查出问题。神经内科、心内科医生会诊后得出结论是“脑子没毛病”,建议到耳鼻喉科检查。原来,缪先生患的是“耳石症”,经复位治疗后,困扰他的那些症状消失了。

  煤炭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慧莉介绍说,耳石症在临床上约占眩晕病人的20%左右。人的内耳中有一种感受直线加速度的结构,称为囊斑,其表面的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帮助人体维持平衡感。耳石脱落后,有可能掉到内耳中的半规管,随着体位变动,人就会产生眩晕。耳鼻喉科经过检查可确诊耳石脱落的部位,在特殊的仪器监控下将脱落的耳石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吴慧莉主任介绍说,耳石症通常多见于老年人,但近年来“低头族”得耳石症的越来越多了。长期低头的动作影响到了耳朵的供血,起平衡作用的耳石也跟着变,当人突然改变头位的姿势,耳石常常会脱落。缪先生就是因为长期在电脑前低头工作,突然有人叫他拿东西,动作的改变导致耳石症发作。因此,“低头族”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时别大意,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大部分患者经过1-2次复位治疗即可恢复。

  常戴耳机听歌损听力

  著名耳鸣治疗专家赵春丽教授任耳鸣耳聋眩晕诊疗中心的名誉主任,参与门诊、会诊、指导手术等工作。赵春丽教授介绍,耳鸣、耳聋、眩晕三种疾病都和内耳有关,美国有4000万-5000万人受到耳鸣折磨,75%患者在45岁以上;我国耳鸣患者有1.3亿人,成年人中8%-26%存在不同程度的耳鸣,其中8%-15%为持续性耳鸣。

  全球听力残疾人数为3.6亿,亚太地区是耳聋高发区之一。在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听力残疾约占1/4。耳聋前期,常常伴随耳鸣、眩晕等症状。“现在因噪音引起耳鸣、耳聋来就诊的,有七旬老人,也有中小学生。”吴慧莉主任说。如今,在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喜欢戴着耳机看电视剧、听歌、玩游戏,有车族爱在车内放大音量听歌,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喜欢播放鼓点强劲的打击乐。这些看似“时尚”的背后,人的听力会受到意想不到的伤害。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人听觉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减少、听力下降。

  突然大的噪声会导致听毛紊乱。因为,人类可以感受的声波频率为20-20000赫兹,我们平时说话时声波的频率只在500-3000赫兹这个很窄的范围,而早期听力的丧失以4000赫兹频率最容易发生,人们却常常不自知,直到听力明显下降才发现。

  挂一个号看三科

  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说,引起眩晕的病因涉及神经内科、骨科、耳鼻喉科等多个学科,但因多数医院没有设眩晕专科,患者往往转了几个科室做了一圈检查,得不到有效诊疗。

  在耳鸣耳聋眩晕诊疗中心,患者可直接挂诊疗中心的号,一号看三科,即由神经内科、骨科、耳鼻喉科的专业医生为患者判断、鉴别发病原因,精准治疗,整合学科资源优势。

  赵春丽教授说,耳鸣、耳聋、眩晕的患者,常会伴有心理问题。比如,耳鸣患者,由于耳内或颅内有持续不断的鸣响,常被吵得心烦意乱。严重的耳鸣可使患者改变原来的个性,回避社交、沉默寡言,与患病前判若两人。耳鸣还可干扰病人入睡,造成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先进的治疗仪器比如耳鸣治疗仪虽能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但也需要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耳鸣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外耳病变、中耳病变、内耳耳蜗病等耳部疾病。

  赵春丽教授、吴慧莉主任特别提醒说,生活中要避免将自己长期处于嘈杂的噪音环境中。比如,在看电视、听音乐的时候音量不要太大,使用榨汁机、豆浆机等等有噪音的小家电时,最好戴上耳罩,保护听力。

关键词:低头族,头晕,耳鸣,耳石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