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孟祥伟到昌黎县进行调研

来源: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军 2015-10-10 09:5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9日,在昌黎县,市委书记孟祥伟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情况。李历 摄

  10月9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昌黎县进行调研。孟祥伟强调,昌黎改革发展正处在重要时期,要认真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瓶颈,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奋发作为,把昌黎建设得生态更美、产业更强、城乡更好、百姓更富、作风更硬。

  当天上午,在昌黎县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孟祥伟轻车简从,先后实地走访了昌黎皮毛交易市场、昌黎工业园区、金丰商贸城和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

  在昌黎皮毛交易市场,孟祥伟详细了解了市场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并听取了昌黎皮毛产业的园区发展规划。孟祥伟表示,县域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特色经济,县域产业既要突出特色,又要做大体量,只有两者兼备,才不会在市场变化中随波逐流。皮毛产业是昌黎的特色,要围绕延伸产业链条和提高附加值,加快向中高端产业迈进,设计好路线图,拉出国内外中高端企业单子,一家家去跑,吸引来昌黎投资。要对现有皮毛进出口进行整合,避免单打独斗,整体提高对外宣传度、信誉度和竞争力。要拓宽视野,加大皮毛产业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做到生产在昌黎,展示在海上。园区建设必须走中高端发展路子,注重全链条的安全,积极与国际标准接轨,抓好养殖和加工各环节的安全环保,按工业旅游标准建设厂房,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

  在昌黎工业园区,孟祥伟了解了工业园的发展历程,叮嘱园区一定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尤其是环保设施的配套。他强调,园区建设必须把住生态门槛,严格环保排放监督,推动钢铁等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内部管理,主动向中高端延伸产业链条。要善于借助企业富余设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降低建设成本,提高配套能力。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小城镇建设,把国家城镇化建设试点政策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企业投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产业,尊重群众意愿开展农村整合和土地整理,形成企业与邻近城镇、乡村的产镇共建、一体发展、良性互动。

  在中粮华夏,孟祥伟了解了华夏葡萄酒的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了昌黎干红酒产业发展规划。他指出,人们对干红葡萄酒的认识和认知需要较长过程,希望华夏不断改进营销模式,探索类似期货投资的全新金融产品,提高产品销售和市场占有率;根据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在酒类口味、容量包装等方面,作出更多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的变化。昌黎要全力打响干红品牌,创新干红发展模式,提升干红产业价值链,重视干红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吸引骨干企业创办中高端品酒和美食活动,推动干红产业与文化、美食、旅游、休闲健身相融合。

  当天下午,孟祥伟与昌黎县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了昌黎县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重点纳税行业企业情况和优势资源、问题不足。孟祥伟指出,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昌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突出的印象有四点:一是四大班子团结和谐,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二是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摆布明确;三是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四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昌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希望昌黎能发挥优势,解决问题,朝着已经确定的方向不断迈进。

  就加快推进昌黎的发展,孟祥伟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抓好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等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破除思想禁锢和发展藩篱,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行为路径。对昌黎来说,要重点突破行政区域的束缚和从事职业的束缚,把整个县域的发展在全球、全国、全省、全市的大局中去定位,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充分认识自身资源和潜力,敢于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如何发挥好优势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把昌黎的各项事业搞上去。

  第二,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发展思路问题。要坚持生态立县,把生态作为宝贵财富来对待,作为发展要素来培育,作为生态产业来发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多种树、多植灌木,在绿化中崇尚自然,抓好山体绿化和保护修复。要坚持主导产业少而精,面对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坚决摒弃低端产业和落后企业,把日益宝贵的空间、资源留给优质要素,集中有限的空间、资源和主要精力,加快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尽快使其做大做精做强。要坚持城镇建设同步推进,把县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拓宽融资渠道,走市场化路子;把中心镇建设作为关注和努力方向,促进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相互融合,打造一批以工业、商贸、旅游、农业等为特色的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省市部署分类指导稳步推进。

  第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干部作风问题。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在发展主战场上检验和识别干部。要创新和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建立任务分解机制,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健全审计奖惩机制,推动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心无旁骛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第四,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现在遇到的许多制约性瓶颈,以“平面”视角很难找到解决办法,“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我们要学会以改革创新的方法,跳出“平面”以“立体”的视角来看待和解决发展中问题,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一方面,对上级出台的重点改革事项和各项改革措施,作为县一级要接得住、落得地、用得好;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来破解本地重大发展瓶颈和制约,用改革的精神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改革、攻坚克难,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来。

关键词:秦皇岛,孟祥伟,调研,昌黎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