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秋高气爽好时节,对抗秋燥吃什么

来源:搜狐 作者:付虹医生 2015-10-20 21: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温、夏热、秋燥、冬寒,自然界一切生物在四季气候变化的影响下,产生相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是与大自然相适应的,一年四季机体的新陈代谢若违反这一规律,就会出现“春伤于风、夏伤于暑、秋伤于湿、冬伤于寒”。《黄帝内经》在谈到人如何才能长寿时,就明确指出“智者之养生——必顺四时而逆寒暑”。

  秋季,是指从立秋到立冬这一段时间,即农历七、八、九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干燥,由于其天气不断收敛,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而成为肃杀的气候,这时候人们常常会觉得口鼻干燥、渴饮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大便干结等。所以人们常把初秋的燥气比喻为“秋老虎”,其意思是指燥气易伤人。所以秋季饮食养生就必须针对天地变化特征和人体生理特点选择相应的饮食。

  按照《黄帝内经》的《秋冬、养阴》的原则,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秋燥伤阴。下面列举一些适合秋季的饮食。

  

  藕:性味甘凉,是止血、生津的良药,富含淀粉、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最多。

  银耳: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肝糖,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养胃、益气、健脑等功效。

  芝麻:性味甘平,有养阴润燥、补肾益脑、止咳平喘之功,适用于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此外,对产后血虚乳汁不足也有效。

  菠菜:性味甘凉,能滋阴润燥,养血补血,通利肠胃,可用于津液不足之口渴欲饮、肠燥便秘等。

  豆浆:性味甘平,功能补虚润燥、清肺化痰,常用于身体虚弱及产后气血不足。

  蜂蜜:对于津液不足、脾胃阴亏或气虚所致的胃疼均有一定的疗效。

关键词:秋天,秋燥,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