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人物

张海波:科技钻研勤学者 技术创新先行兵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5-11-05 15: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道德模范践行者

  张海波成名后,许多企业都争相出高薪来聘请他,但张海波全都拒绝了。“我热爱这份工作,它成就了我的梦想。”张海波忠厚地说。

  维护、排障、抢修、调试、安装……为给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张海波每天风雨无阻巡视在散粮站的每个部位。周围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不影响正常的生产节奏,他经常下班时间或是深夜里,利用作业间隙,加班抢修故障设备”。张海波的妻子还说:“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就匆匆走出家门,晚上也经常很晚回家,不能和我们一起吃饭,照顾孩子都没时间。”

  因工作需要,公司给张海波配发了对讲机,此后,他不论吃饭、睡觉,24小时都开着机,随时关注每个作业进程,有问题及时到现场解决,夜间他听着工友们在现场的交流,及时发现一些故障苗头,随时打电话与工友商量维修事宜;遇到复杂问题,起身就走,有时一个晚上要去现场两、三次,白天还要坚持工作。

  单位的年轻电工和学徒说:”每次我们遇到困难问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耐心帮我们解决每一个问题。”张海波还利用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成员主动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散粮内部交换机维修改造”“XC2号卸船机大臂维修改造”等创新技改18项。

  他总结自己多年来的维修知识和经验,按照类别汇编成常规检查、保养和解决突发性故障三大类的设备保养维修手册传授给大家。他还编写各类教材19万多字,组织液压、PLC技术、铣床操作等专项技术培训,在散粮站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

  职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张海波都爱伸把手、帮一帮。单位一同事在爬山时意外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每天的医疗费用需要数万元,张海波带头捐款,并亲自去北京探望;他与青龙大石岭乡写字洞村孤儿结成帮扶对象,多次送去钱、物等急需品;业余时间,他还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工友们修理电器5000多件。

  参加工作28年来,张海波凭着勤奋与钻研,一步步成长为这个行业的全国劳动模范,演绎了一名普通蓝领工人的“中国梦”。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全国劳动模范,秦皇岛港,蓝领工人,创新工作,钻研,技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