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图说港城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创新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学锋 郑桂茹 2015-12-11 13:5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单簇多果创新资源。
果实大小比较。

  2015年12月8日,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主持完成的“枸杞种质资源创新及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宝杞1号’选育”项目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的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立题准确,设计科学合理,技术路线可行,技术资料齐全完整,数据翔实,成果总体水平居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成果利用秋水仙素化学诱变方法,创制筛选出北方枸杞单簇多果型、耐热型、耐涝型、大果型、抗病型(瘿螨病、根腐病)、矮丛生型等优异种质资源;并经过多年连续选育,获得了北方枸杞同源四倍体新品种‘宝杞1号’。该品种具有大果、高产、优质、抗病的优良特性,平均单果重1.5g,三年生植株鲜果平均亩产量750kg,比对照品种‘祖山红’增产229.2%;出籽率8.26%、粗蛋白20.8%、枸杞多糖3.76%、黄酮0.42%、甜菜碱1.36%;高抗瘿螨病、根腐病,中抗白粉病。

  枸杞属药食同源,近年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针对我省枸杞产业存在的果实小、产量低、品质较差问题,王凤宝教授带领的项目组历时十年,开展高产、优质、抗病枸杞新品种选育工作,并得到了秦皇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重点立项支持。‘宝杞1号’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枸杞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效促进枸杞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通讯员 李学锋 郑桂茹)

关键词:枸杞,成果鉴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