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阿里打假阵容升级,线上与线下同努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2-30 17: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2月28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度正式亮相。就社会假货治理的困境、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电商平台在打击假货中的角色等社会热门话题接受了媒体专访,称在阿里巴巴2015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的背景之下,郑俊芳宣布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假。

  阿里巴巴对于打假的态度值得肯定

  尽管网络平台提供者本身不具有执法权,在打假上更多起着配合的作用。不过,其依然具有义不容辞的把关责任,对线上的网店应进行严格的准入审查,并建立一套极具效果的考核体系,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网店进行严密的监督。尤其应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给予举报以正面的回应,并对网店销售假货的行为给予处罚,应当是电商平台应有的基本责任。反之,若是基于流量的需要而放开门槛,甚至对销售假货以及商业欺诈的行为,采取纵容的态度,那么无疑将会为虎作伥加速生态的恶化。

  同时,电商平台对销售假货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有着明确的法律规定,也是也是国际化趋势的需要——今年10月,在美知名财经博客站点Seeking Alpha,一位注册ID为WestEnd511的对冲基金投资经理近日发文称,在浏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时,发现一份由商标工作联盟(The Trademark Working Group)拟定的文件《2015年“恶名市场”名单No USTR 2015 0016》。这份文件的关键结论是阿里巴巴(NYSE:BABA)和京东(NASDAQ:JD)在其各自C2C平台上都有假货。今年12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必须加大力度打击旗下网站出售仿冒商品的做法,否则将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阿里巴巴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又在美国上市,其打假的成效如何,既关乎于自身的形象,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能为同行树立良好的榜样。之前,阿里巴巴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团的要求,回应阿里巴巴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货。不过,有态度更应要有行动,只有基于维护平台自身的形象,并致力于保护消费者权利,才能让电子商务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并赢得更多的消费者信任。此次阿里巴巴超强配置打假机构,是致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延续,也是针对外界质疑的积极回应,其做法值得称赞,也值得行内其他人效仿。

  一个巴掌拍不响,电商打假不能仅靠商家

  既然打假是个责任,责任就有大小之分。新民网最近的一份民调显示,面对网购假货泛滥的问题。近六成(57%)的网友认为这是“职能部门不作为”所致。关于假货,京东的刘强东曾称,“一名程序员只需1天就能搞定这件事。你能想象得到花80块钱就能买到一个古驰品牌的手提包吗?”于是问题就有三个:第一,电商如果基于利润第一的逐利选择,故意把“枪口”高抬一厘米,市场监管部门会否作壁上观?第二,既然80块钱的古驰包随处可见,电商固然要反思,职能监督部门就可以毫无作为?第三,这些假货取证容易、执法容易,仅仅因为法不责众,就“放弃治疗”?

  以新消费与新实体为核心的新经济,离不开电子商务的支撑与助力。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显示,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向15万亿元大关发起冲击。工信部、发改委等权威部门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还将保持年均20%的增长。据此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电商交易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水平。不管是坑蒙拐骗、还是知假买假,假货不是存在即合理,总要出拳整治,规则总要恪守正义。在电商打假这回事上,仅靠商家的社会责任,恐怕终究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职能部门不虚与委蛇、市场自净能力得以重构,“买买买”才不至于成为“恨恨恨”的前奏。

  遏制假货泛滥需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

  必须形成正确的社会共识

  网络打假必须正视假货的根源,对假货的处理形成治理的社会共识,而不是停留在电商之间互相攻击,打嘴仗上。其实,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是你死我活,一个好的社会市场氛围需要社会共治,需要每个成员之间共同的努力。不然假货只会以别的形式继续存在,例如现在出现的,被关闭打掉的假货和窝点向其他电商平台以及微店等通道转移的“假货迁移路径”就是明证。

  电商需与政府抱团

  电商平台是开放的,也是自由的,但是必须确保问题商家无立足之地,有污点的经营者没有生存空间。换言之,对卖家的审核应更加严格,对经营者的跟踪监测应更及时,对问题经营者的处罚应更严厉。

  电商平台的大发展,一定程度上为假货流通提供了便利。打假必须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共治。有人说,假货的数量与社会对于假货的容忍度以及执法机关投入打击制假源头的力量成正比,而不仅仅止于“抽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不失职,不渎职,更不奉行保护主义,无论电商平台上还是实体店中,假货才能越来越少。

  需线上与线下共同努力

  电商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穷尽一切办法去配合政府部门打假。但打假的治本还依赖于线下,也就是各地职能部门对于当地造假现象的日常执法力度。电商打假团队可以运用包括大数据在内的先进技术,加大对各类造假现象的实时监控,但所有的数据和线索移交给执法部门后,打假就进入到下一环节——线下执法,这就是电商无法去控制的结果。

  网络打假是线上与线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当然不能说,线上是虚拟世界,因此就可以放任各种违法造假行为肆无忌惮地存在。但我们更不能就此定论,线下的现实世界是独立于网络之外的,可以眼睁睁看着线上对于打假的不断加大投入,自身却不做出任何同步努力。

  因此,线上与线下更为积极的互动,才能让彻底打假从理想走向现实。

  现在,当阿里巴巴等电商在不断加大打假投入的时候,我们更需要职能部门做出积极回应,与电商打假团队分工合作,分享各类打假线索,加大对造假现象及背后团队的打击力度。同时,还需要充分激活民间打假资源,无论是王海之类专业打假人,还是深受造假现象之害的普通民众,他们都在主观上和客观上是打假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有能力承担起协同打假的责任,让打假体系不断壮大,让造假现象接受全方位监督,从而让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这才是中国打假的必然出路,也是包括阿里巴巴在内所有企业的共同愿望;只有造假现象日益减少,中国商业环境才能更加优化,从而让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共同受益。

  (据光明网、北京青年报、西安晚报、红网等)

关键词:阿里巴巴,打假,监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