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网络民声

当新闻舆论工作的“刀客”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6-02-24 15: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往谈到新闻工作,按照人们的习惯性思维,都会把“新闻”与“宣传”两个词语进行组合,而谈到“舆论”工作,都习惯把“舆论”与“监督”两个词语结对。而现在,作为党的“一把手”的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从这个座谈会的名称来看,“新闻”与“舆论”结合,是在确定新闻工作重要作用的同时,着重突出了舆论工作在中央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新闻与舆论,并不是风马牛不相及,而是有着密切的联系。新闻宣传的作用是让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而舆论引导是发生时间后,要让民众正确的认识,而不是盲目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跟风。正确的舆论引导也是生产力,也能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创造更多的价值。而错误的舆论引导,会成为工作发展的阻碍。

  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如此重视,但现实中很多党员,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对新闻舆论工作却没有这个认识。一些人认为新闻工作是媒体的事,舆论是宣传部门的事。不仅他们自己不重视,而且还常常帮倒忙。例如很多人看到个别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完全一副事不关己看客的姿态。更有甚者在微信等自媒体中看到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造谣诽谤的报道,不仅不制止,还围观起哄,甚至点赞。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态度,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背道而驰。

  众所周知党的新闻媒体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刀”,而党的宣传部门则握着新闻舆论工作的“刀把”。虽然如此,但是新闻舆论工作是否能做到“快刀斩乱麻”,还要看招式和力量。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闻舆论工作也是一样。而要做到快,首先要有力。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时代,只靠党的新闻媒体的力量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显然不够。这样就要求党员都要甘当新闻舆论工作的“刀客”,成为舆论工作以正视听的宣传员、引导员。这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快刀斩乱麻,对不良舆论做到“一剑封喉”。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是一样。党员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熟练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技能和技巧,才能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做到东风彻底压倒西风,而不是被不良舆论引入歧途。而且,新闻舆论工作也只有主动出击,而且要形成规模,才能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真正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形成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赵艳生)

关键词: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创新,监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