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美丽河北]事业在奉献中闪光 最美特教教师张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05-05 14:2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超老师和他带的孩子们。

  长城网秦皇岛5月5日讯(记者 祖迪)在秦皇岛市昌黎县特殊教育中心的操场上,一群残障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专心的打太极拳。孩子们的动作虽然还不太娴熟,但一招一式已经初露风采,而带领孩子们练拳的,就是特教中心的青年教师张超。

  据张超回忆,自己第一天来到特教中心时,突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因为这里的孩子,有的说话含混不清,满脸口水;有的总是“兴奋”地跑来跑去,不知疲倦;有的蓬头垢面,一直哭着喊着要回家;有的则躲在角落里,用一种怪异的目光看着你,不与人交流。望着这些孩子,他的心中不禁产生了许多困惑——“这些残疾孩子还有教育的价值吗?难道这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吗?我的付出会有回报吗?”正是带着这些困惑,张超老师开始了在特教中心的工作生涯。在不断接触和深入了解的过程中,他发现,其实这些孩子也都有自己的脾气秉性,有对周围事物的看法。他开始尝试着做孩子们的朋友,了解孩子们的内心。

  一天晚上,赶上张超值班.一个11岁的智障孩子突然哭了,他赶紧跑过去问询,“我想自杀!”,孩子嘴里的话使张超震惊了。可在惊诧之余,他耐心疏导、交流,了解到,原来这个孩子来自于单亲家庭,母亲早逝,父亲再婚后有了一个正常的宝宝,便开始忽视他,不再关爱他,甚至在家连饭都不让他吃饱。

  这一刻张超老师就感到:“残疾孩子们来的这个世上已经是很不幸的了,因为身体的缺陷,还要接受别人的歧视和冷眼,这是一个多么需要关怀和爱护的群体啊!”就在那一刻,刚步入特教中心时的困惑、迷茫转换成了一种信念——“我要努力挖掘出每个残疾孩子身上的潜力,让别人都知道我的孩子们并不是被嘲笑和忽视的对象。”

  然而,残疾孩子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教学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智障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弱、记性差,正常孩子几分钟就可以学会的东西,这些孩子可能要学习好几节课。体育课上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张超老师耐心的讲解和反复的示范;有的孩子身体弱,稍一运动,便浑身酸痛,遇到这种情况时,张超老师就会给他按摩,再准备点小食品作为奖励,激发学生们参与运动的热情;有的多动症学生控制不住自己,上课随意走动,骂老师、打同学,张超就采用游戏教学法,寓教于乐;聋哑学生虽然智力相对正常一些,但由于听力障碍,学习时往往不容易集中注意力,而且性格又相对孤僻,不愿意和正常人交往,张超老师就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们一起聊天、玩游戏、练拳、走队列,努力融入孩子们的内心。

  此外,他还利用大课间的机会,组织残疾学生们参加体育兴趣小组活动。考虑到残疾孩子的身心特点,他并没有简单的照搬照抄普通学校的授课内容,而是根据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针对性地创编改编了“太极扇”“武术健身操”“太极拳”等科目,不仅帮助孩子们提高身体的协调和反应能力,促进智力发展,消除感统障碍,而且,还能增强残疾孩子们的自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年9月举办的秦皇岛市第一届特殊教育学校田径运动会上,他训练的残疾运动员,获得了11枚金牌、3枚银牌、10枚铜牌的好成绩。

  同时,由于特教中心的残疾孩子们大部分都是住校的,张超老师又主动承担起了全天看护学生的重任。他每天住在学校里,孩子们没起床之前他就起床了,待孩子们都睡着了他才放心睡觉。平时,脑瘫学生走路摇摇摆摆,很不稳,每当上下楼时,他就会站在楼梯旁看护;有的智障孩子吃饭从来不知道饱,他就坐在旁边,陪他们吃饭;年龄小的残疾学生自理能力差,经常把鞋穿反、扣子扣错,流了鼻涕也不会擦,他就耐心细致地处理好一切;更有情况严重的孩子会无意识地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他也二话不说,亲手帮着清理。一天晚上,他临睡前巡视宿舍,忽然发现一名孩子满脸通红,便赶紧找来体温计测量,发现孩子发烧了,他一边给孩子端来热水,一边又急忙和孩子家长、学校领导联系。当家长赶到时,看着守候在孩子身旁的他不禁连声说:“张老师,你不仅教会我们孩子知识,还照顾我们孩子的生活,我们全家都特别感谢你。”

  自2011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张超老师带着对特殊教育的热忱和对残疾孩子们的爱,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教工作中。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很快就从一名师范毕业生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工作期间,他还被评为2013年度昌黎县师德标兵,他所写的论文在河北省特殊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所制作的课件在河北省第十七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荣获特殊教育组二等奖。

  起始于辛劳,收获于平淡。选择当特教老师,其实就是选择了一条默默奉献的道路。但是张超却说:“同样是教师,虽然我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但是,看着我的孩子们每天能有点滴的进步,我就感到很快乐。尤其当孩子们放假回到学校,看到我时会伸手抱抱我;看我累了,会伸出小手,帮我锤锤背,我感到很幸福。”这朴实的话语、真情的表白,是他投身特教事业的庄严承诺,也是他作为一名特教老师的无悔追求。他正以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执着,努力为残疾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关键词:特教,残疾儿童,最美教师,耐心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