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老兵照顾患病老伴近50年如一日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5-17 09:4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两口的年龄加起来有170岁,相濡以沫大半个世纪

  “谷雨都过去小半月了,还是没有雨,种下的谷子出不来可咋整?”4月29日一早,董普不放心,扛着锄头又上山了。他的地距离家不近,要走数百米崎岖的山路,这对于一位体弱多病、已经86岁的老人并不轻松。

  董普是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村民,一位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1953年退伍回乡务农,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一直和老伴居住在只有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董普的老伴温翠花在38岁那年患上脑血栓和心脏病,自此逐渐丧失了劳动力。夫妻俩拉扯大的六个儿女,也逐个成家单过,有了自己的生活。

  每次出门,董普都不忘记锁门,就怕老伴出什么意外。

  自己的地由儿子们负责种,董普不放心,总要到地里转悠。

  老伴患病常年吃药,董普老人也数次住院治疗,可他们在生活上从不让子女接济,坚持自己过日子。伺候老伴看病、买药、打柴、做饭、下地干活,董普一身兼。下山赶集时,董普也只是为老伴买些药,几乎不买肉。“哪儿有闲钱?”老人抿嘴笑着说。老伴心疼董普却无能为力,只感觉自己很温暖。

  也有人劝过董普老人,“你是老兵,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就住到县城医院,享受优抚待遇养老吧。”老人回答说,住过,但是不舒服,不如山里的家自在,人少空气好,乡里乡亲的都是熟人,方便。其实,他是放心不下朝夕相处的老伴和他耕耘了一辈子的土地。每天看见老伴他心里踏实,伺候着田地里成长的庄稼他满心欢喜。(记者马卫庆摄影报道)

  老两口的日子虽然清贫,相守在一起却很温暖。

  在山村,很少看到男人围着灶台做饭,董普却做了大半辈子。

  虽然精力和体力有限,董普还是养了几只山羊、鸡,多数换成了买药的钱。

关键词:老兵,相濡以沫,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