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本地树种安梨迎来新生机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张宏宇 陈引玉 2016-06-23 18:1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了收购保护价,大伙有钱挣了,谁还会再砍树啊”。6月16日,在青龙官场乡山岭高村,村民张文有正在给安梨树浇水,今年4月乡政府和燕禾泉公司签订的安梨种植基地合作建设协议,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今后可以安心生产了。安梨树—燕山地区优质特有树种,目前在官场共栽植有16万棵,有了产业发展的保护,可以大大减少砍树情况的发生。

  安梨又称酸梨,是秋子梨系代表品种之一,栽培历史在500年以上,是河北省燕山地区的优质特有树种,在我市青龙官场、隔河头等地有广泛的分布。

  近些年,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安梨销路不畅,价格低迷,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很多人只能砍树换种、掐头嫁接,安梨树的数量急剧萎缩。

  “价格太低了,最低时每斤只有一两毛钱,连成本都不够,谁想砍树啊,没有办法,没人收啊,每年秋后扔了的、烂了的,老鼻子了。”说起近几年的遭遇,张文有声音低沉。

  今年3月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常学东教授了解情况后,带领研发团队朱京涛教授、赵玉华等到现场进行了考察,建议将该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安梨加工企业燕禾泉饮料有限公司引进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卖果难、收入低的难题,保障公司原料安全、促进贫困山区脱贫致富。

  今年4月,通过常学东教授组织联系,青龙官场乡人民政府与迁安市燕禾泉饮料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安梨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先行在山岭高村建设基地进行试点,通过建立公司生产基地、学校科技示范基地的方式,实现产业融合,对产地安梨实施保护价收购,对传统种植技术实施升级改造。根据协议,公司将以0.7元/公斤的保护价对山岭高村基地安梨实行保护措施,收购时,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履行。

  基地将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优势,按照7区域化种植、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理念,构建“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促进当地安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官场乡目前共有安梨种植面积1.6万亩、16万棵,年产安梨6000余吨。其中山岭高村安梨基地栽培面积约1000亩,年产量250吨,基地的建设将使该村1405位果农受益。

  燕禾泉公司董事长赵来花表示,山岭高村的250吨年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公司的生产所需,公司准备在山岭高村基地模式运作成功后,将其尽快在整个官场乡、青龙满族自治县产区全面推广,让更多的安梨树得到保护,让更多的果农受益。 (记者 张宏宇 陈引玉)

关键词:安梨树,青龙,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