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教你一招养胃效果翻倍

来源: 凤凰网 作者:39健康网社区 2016-07-07 15:2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你一招养胃效果翻倍(供图/华盖)

  专家:福建省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柯晓主任医师

  对于高危人群,胃的保养工作很重要。柯晓主任说,胃是个储存与消化食物的器官,吃了什么、怎么个吃法都会影响到它的功能。

  柯主任认为应该注意保暖护养、饮食调养,并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不管生什么病都要保持乐观的精神,这不但对于预防疾病的发生有好处,即使是得了病,也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胃镜报告中最危险的两个词

  很多人看胃镜报告有点看不懂,但如果在报告当中发现这两个词,那你应该重视起来积极治疗。

  柯主任介绍,各种胃部疾病不断发展,就会发展到癌前病变,最重要的两个信号就是肠化生和不典型增生。

  肠化生就是胃里面的细胞不断受到不良的刺激,发生改变,变成像肠子一样的细胞,长得像小肠一样的就叫小肠化生,像大肠一样的就叫大肠化生,目前认为,大肠化生更容易发生癌变。

  而不典型增生,就是正正宗宗的癌前病变。在日本,重度的不典型增生就被定作胃癌。目前,中度的不典型增生、偏重的以及重度的不典型增生,被认为是高级别癌变,一定要密切随访和观察。

  感觉没什么病可能是感觉迟钝

  很多人都希望胃癌早期有些明显的症状,这样就方便于早期发现,但早期胃癌80%没有症状,有症状也是非特异性的,当出现恶心、呕吐、呕血、便血、反复无规律上腹痛、食欲减退、消瘦及乏力等症状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了。

  柯主任表示,平时许多人往往觉得奇怪,为什么有些人平时连一些小病也没有,身体很棒,可一到体检突然就查出癌症晚期了。其实,这可能就是感觉迟钝,对小痛小病没有感觉,并不是所谓的身体好,这反而是身体差的表现。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感觉就变得越来越迟钝,所以定期的体检对胃癌的发现非常重要。目前,胃镜检查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年纪大的人,如果出现大便变黑,就应该引起警惕。

  胃病应该三分治七分养

  柯晓主任认为,对于各种疾病来说,三分靠吃药,七分靠调养,消化病要做好“五养”,即保暖护养,饮食调养,忌嘴保养,平心静养,运动静养。

  平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饮食调养,食物应该以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特别是慢性胃炎、残胃炎、胃溃疡,吃的问题不解决好,就不可能治好病。临床上,慢性胃病的人总是反反复复,这与很多人没办法管住自己的嘴有关系。因此,必须管好嘴巴,但是在门诊上往往很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大部分胃病患者来说,都是怕凉的,因此,在生活起居上应该注意保暖。

  心情不好吃不好更伤胃

  中医认为,忧思恼怒、情志不遂或饮食不节,致肝失疏泄,胃失和降,或久病损伤脾胃,导致运化失职,痰凝气滞,热毒血瘀,交阻于胃,积聚成块而发为本病。

  由此看来,心情好不好与你吃了什么都是可以左右你的胃健康。

  柯晓说,对于胃癌高危人群,最终表现为胃功能失调,这是最直接的表现。比如西医认为的慢性胃炎、胃溃疡等。“因此,在还没有得胃病或已经有胃炎等病症时,食物应该以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特别是慢性胃炎、残胃炎、胃溃疡,吃的问题不解决好,就不可能治好病。”

  高危人群养胃不要吃这些

  临床上,慢性胃病的人总是反反复复,这与很多人没办法管住自己的嘴有关系。因此,必须管好嘴巴,但是在门诊上往往很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宜食:

  粥、线面、馒头、软的干饭,清蒸或炖煮的瘦肉、上排肉、淡水鱼肉,总的原则是适合吃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忌食:

  吃粗粮对预防结肠癌具有一定作用,但是这是有前提的。地瓜容易作酸,如果有胃病,最好不要吃地瓜,而像香蕉、芋头、土豆、柑橘、橙等容易作酸,胃酸多的人不宜食用;

  糯米制品、粉干、年糕、竹笋等,对于一吃东西就觉得堵、觉得胀的人最好别吃;

  香烟、酒、浓茶、咖啡、橙汁等饮料、甜食、辛辣刺激之品。

  喝白开水比喝茶更养胃

  其实,有胃病的人很多是喝茶喝出来的。而长时间喝的茶不对路,那么迟早会得胃病,似乎离癌症更近一点了,怎么办?

  柯晓说,福建人爱喝茶,而且喝的茶五花八门,如红茶、绿茶、乌龙茶等,特别是喜欢喝茶的人应该注意,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大部分饮料都只是满足人的口感需要,而不是满足人的健康需要。如果有胃病最好别喝浓茶,而应该选择喝淡茶。即便是没有胃病的人,长期喝浓茶也可能喝出胃病来。

  另外,即使是喝淡茶也要区分茶的不同类型,并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喝茶。柯晓主任表示,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红茶属热性,绿茶属凉性,乌龙茶则居于两者之间。比如脾胃虚寒,一吃冷的东西,或者一受凉就胃痛甚至腹泻的人,可以选择喝淡的红茶。

  消化道有疾病的人不主张吃海鲜

  昨天现场有患者家属向柯晓主任提问,他说家人患胃癌在4个月前切除3/4,现在在化疗期间,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怎样滋补身体,鱼、肉类什么较好?

  柯晓主任表示,胃癌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饮食清淡,淡水鱼可以适当地吃些,但海鲜一般不太主张。因为海鲜是发物,是异体蛋白,很多胃肠道有疾病的人吃了容易过敏,一吃完就出现腹痛、腹泻。因此,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并不主张吃海鲜,可以吃些上排来滋补。

关键词:养胃,饮食,调养,健康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