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市作者创作作品喜获国家级音乐奖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武佩剑 2016-07-21 09:2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原创作品《我是雪花》摘得国家级大奖!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作品评奖中,由我市词曲作家韩永斌和鲁薇创作,由星光大道2010年度总季军石头演唱的流行歌曲《我是雪花》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这也是河北省在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唯一敲响“金钟”的作品。

  “我是雪花,舞动柔曼青纱,我绽放晶莹的笑脸,在天空中飘飘洒洒……”7月18日,记者采访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市歌舞团团长韩永斌时,他不由得轻轻哼唱《我是雪花》,他说,最初创作这首作品是基于对母亲的情感。韩永斌感慨地说:“从二十多岁起我来到秦皇岛打拼,每年都会回到家乡看望母亲,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送别时,看着漫天飘落的雪花落在她的头上、肩上,母亲的眼神中流露着不舍,一股酸楚不禁涌上我的心头。”

  六年的创作过程中,这首歌曲经过了几十次精雕细琢,不仅得到了中国著名作曲家甘霖和著名音乐人丁纪的称赞和好评,还先后荣获河北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七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金奖,今年7月6日,由石头演唱这首歌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三套节目《天天把歌唱》的舞台。

  “希望这首歌能触动每个人心底最敏感、最柔软的部分。”韩永斌说,《我是雪花》通过对雪花、风、太阳、大地之间自然关系的描述,反映了雪花与大地之间相依、相融的真挚情感,用拟人的手法,映射出我们对母亲那种不离不弃的爱,进而升华到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毫不犹豫地回到祖国的怀抱,给她温暖,为她解忧,为她融化、奉献我们的青春和热血。

  据了解,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并列的,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国家艺术大奖,是中国音乐界最高奖项。第十届金钟奖作品评奖指数大幅缩减,仅设立大奖1首,优秀作品奖10首。经过中国音乐界权威评委的评选,大奖空缺,从全国400余首参评作品中最后评出10首优秀作品,由河北省音乐家协会选送的《我是雪花》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脱颖而出。(郭娜)

关键词:秦皇岛,音乐,作品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