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图说港城

秦皇岛在校大学生研发“牙膏器” 获三项专利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武佩剑 2016-07-25 09:1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洁团队为刘国先生带去自主研发的自动牙膏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引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激发其无限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东大的校园里,有一支创新创业团队——安洁团队,他们在刚刚结束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北省赛中凭借《安洁残障人士卫浴用品公司》项目获得省级公益创业赛特等奖,并成为公益创业赛的唯一代表进行公开答辩演示。他们把一管牙膏、一支牙刷、一个牙缸巧妙组和成了自动牙膏器,先后取得“易拉牙膏器”“一种拉取式牙膏器”“一种牙膏器”三项国家专利,同时,也成功与宁波新发成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小物件解决大问题,轻拉牙刷就能自动挤牙膏,

  “安洁”名字是谐音英文单词angel,有关爱无臂天使之意,研发牙膏器的初衷是为残障人士解决生活中挤牙膏不方便的问题。安洁牙膏器看起来非常简洁,一个悬挂式的牙缸,一个简单的外壳,轻拉牙刷,即可自动挤牙膏。牙缸是直接挂在墙上的,还可节省洗漱台空间。该产品内部是由杠杆、机械传动、真空泵、紫外消毒系统等组成,拥有干净卫生,洗漱装置一体化,节省空间等特点。

  比起市面上现有的一些自动挤牙膏器,安洁牙膏器具有显著优势。项目负责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李俊谈道:“我们的产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对传统刷牙过程的颠覆,不用“挤”牙膏。产品根据《人因工程》科学合理地设计,利用杠杆、机械传动原理,使用时只需轻拉牙刷,即可实现自动挤牙膏,非常便捷;二是产品独辟蹊径地采用真空泵,成功解决了精准出牙膏、牙膏不粘连、牙膏挤干净等难题,避免浪费,节约牙膏;三是内含紫外线消毒牙刷的功能;四是装置与洗漱用品在一起,既干净卫生,又简洁大方。”虽然市面上有一些类似的产品,但是能做到洗漱用品一体化,集自动、便捷、消毒等功能于一体的确是独一份。

  关爱残障群体,将公益进行到底

  “一份真诚,一份责任,一份细心,一份感动”这是“安洁残障人士卫浴用品公司”秉持的创业原则。2016年5月24日,安洁团队成员李俊、吴华、张冰、夏巨豪一行4人作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爱心公益团体,带着“安洁全自动牙膏器”前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柴家沟村,拜访了当地的刘国先生。刘国先生于2003年开山炸山时不幸将左手炸断,13年来,都是妻子日复一日地帮他完成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安洁团队为刘国带来了自主研发的自动牙膏器,在试用之后,刘国先生赞不绝口,连连表示这款产品解决了他早起刷牙不便的生活问题。为表示感谢,刘国还特意带安洁团队前往自己家的樱桃园采摘樱桃。

  目前,安洁团队与宁波新发成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将产品技术转让给宁波新发成日用品有限公司。新发成日用品公司负责提供资金和产品,安洁团队把产品免费发放给上肢功能型残障群体。“我们用科技做公益,我们只参与研发与公益推广,我们要把公益进行到底。”李俊这样说道。在公益推广方面,安洁团队计划从今年暑假开始实行,他们先从秦皇岛本地开始推广,然后到达吉林双辽、河北沧州、山西忻州、四川内江等八个省市进行进一步推广。至于产品销售问题,则由宁波新发成公司全权打理。同时,安洁团队还将继续研发其他洗浴产品,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解决洗浴问题。(张雅琪)

关键词:秦皇岛,大学生,创业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