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拿什么破解“证明难产”之尴尬?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18 10: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跑了7次民政部门,补领不到一张结婚证!”3月10日,广州市民解惠荣致电广州日报称,自己和老伴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两人40多年前在甘肃兰州结婚。2004年,结婚证意外遗失了。去年年底,为了办理房产过户,需要补领结婚证。但因单位开具的婚姻关系证明上缺少“结婚日期”一项,补领手续卡了壳。

  近几年,“办证难”问题几经被央视报道,北漂小伙往返六次跑三千公里办护照、孕妇花四个月跑二十趟办准生证以及上诉新闻中年过半百的老夫妻跑了7次竟然补领不到一张结婚证等等,虽然所报道的相关责任人已进行了相应处分,但是为何这种“办证难”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治呢?我们又该拿什么来终结“中国式办证难”问题呢?

  笔者认为,“办证难”所涉及的是办事人员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两个层面。近年来,全国各级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下,纠正了不少“恶疾”,也专项治理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今年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两会也把“办证难”问题提上议程,并强调要进一步简化公众开证明等办事流程,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等。但是,作为政府和群众之间“连心桥”的有些办事人员往往却给上级的努力打了负面分。有人说,解决办证难应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和流程,合并集中相似行政审批权力。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治标,要想治本,还是得从内心抓起。

  首先,牢固机关工作者的公仆意识,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信念。广大基层工作者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全部工作,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并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做、充满感情地做、全力以赴地做;要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清正廉洁,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不断增强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将公仆意识落到具体行动中,如此才能去官气、接地气,做到心中有群众才能赢得其信任。

  其次,进一步开展办事者的培训学习活动,提升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与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各级单位尤其是窗口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的补充学习工作,让工作者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政策,并掌握最新的办事流程与方法。俗话说“唯有胸有成竹方能得心应手”,办事人员只有不断补充业务知识、充实自己,才能高质高量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诚然,根治“证明难产”的病仅凭办事人员的单方努力还是远远不够,更需要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对这种官僚主义习气“零容忍”。当然,这种“官僚主义”、“衙门气息”有普遍性和顽固性,各地各部门都应经常揽镜自照、治病祛邪,不要等曝光了之后才来挽救。(李桐)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证明,难产,破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