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禁止公款买烟,有“令”更得“灵”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24 09: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发现,在南漳佳丰粮油购销公司的公务接待菜单中,经常出现“yan1—40”“yan2—80”等几种菜。这究竟是什么菜?经询问公司财务人员后得知,根据规定,公务接待绝不允许公款买烟,但公司领导认为接待来客没有烟,面子上过不去,就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例如,一盒40元的黄鹤楼香烟,写成“yan1—40”。

  有人曾讽刺说“公款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这筐内物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全面落实,“反四风”的不断深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报销等现象频频被曝光,但依然抵挡不住有些人的侥幸心理,总想着“伪装”一下就能蒙天过海,孰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按说,在如此高压态势之下,应该“收收手、管管嘴”,严格执行规定,按标准接到。但是个别领导干部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玩得炉火纯青,改“名称”、换“包装”,用尽歪门邪道,躲避监督。为了躲避监督,公款吃喝的手段可谓比隐蔽更隐蔽,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换个瓶,就摇身一变成了普通酒,山珍海味也早换了名,事后更有“巧立名目”借由公款报销,现如今连烟都能称之为“一道菜”,为了揩公款的油,真可谓煞费苦心。

  笔者以为,对于公款消费,仅仅依靠警告和“秋后算账”远远达不到效果,必须将关口前移。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权力的监管,尤其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具有强大约束力的制度,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管,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观念,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受监督。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加大监督力度。

  虽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终究邪不胜正,公款消费藏得了一时藏不过一世,对于“公款购烟”等违纪行为,就应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筑牢纪律防线,莫让“公款之烟”一点点燃尽了政府的公信力。(嘉懿)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公款,买眼,纪委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