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私车公养是公车私用的“变形记”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6-08-25 14:5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公务用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公车私用”的空间被压缩了。一些公务人员的私车又开始揩公家的油,“车轮上的腐败”穿上新的隐形衣,“私车公养”的问题又出现了。日前,宜章县纪委就查处并通报了7起这样的问题。

  随着公务用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公车私用”的空间被压缩了。公车不能用了,那就用私车,但油钱却“舍不得”从自己腰包里掏,想方设法损公肥私。宜昌县就有7起“私车公养”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拿着IC油卡的副卡,真可谓是一卡在手,“公油我有”。然而,他们却没有想到,最终也是因为“揩油”而“滑倒”,得了处分。

  “揩”公家的油,一方面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腐败思想作祟,总想“占”公家便宜,享受高规格待遇,贪图奢靡享乐,并有一种“侥幸”心理,总觉得这些都是小毛病、小问题,不值得被纪检监察部门所关注。另一方面是由于单位内部监管存在漏洞,领导手中的权力不能得到有效的外部约束,缺乏监督,使其在“揩油”的路上越走越久,最终落得“滑倒”的结果。

  的确,原来有些人认为用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隐瞒房产不报,这些都只是“小毛病”,但是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更何况这些在党纪党规面前都是“大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应该要坚定自己的思想,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绝不贪图公家的一针一线,更不能“伸手”向下属及群众要东西。同时,单位内部也要加强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样才能更好的行使权力。

  “揩油”总归是逃脱不了“滑倒”的命运。党员干部身上一旦染上这些“小毛病”,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救治”,今后就可能会走上违法的深渊,所以对于他们的“小毛病”必须要严肃处理,不给他们“揩油”的机会!(拾月)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关键词:私车,腐败,公车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