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中美旅游交流十年逾3千万人次

长城网 作者:钱春弦 2016-09-09 16: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9日说,最近十年来,中美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累计已超过3000万人次。作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旅游已经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李金早在此间举行的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会议上说,2016年是中美旅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2月中美旅游年在京启动以来,两国旅游部门认真谋划、积极落实,举办了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百名旅行商互访、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交流活动,引发了中美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11月,旅游年闭幕式在美举办期间,中方还将组织5000名中国游客赴美开展旅游交流,为中美旅游年画上圆满句号,为持续深化两国旅游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李金早说,2007年中美双方共同发起并建立了中美旅游高层对话机制。十年来,这一机制为两国中央和地方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旅游企业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对丰富中美合作内涵、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和相互理解、带动两国经济增长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赴美旅游人数从2007年的71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266.8万人次,增长3.76倍。旅游已成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他说,中美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旅游大国,日益密切的旅游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每年近5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拉近了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增进了人民间的理解与互信,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旅游合作有力带动了两国经济增长,促进了消费和就业。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到2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中国游客赴美旅行人均支出约10386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7400万美元(约合4.9亿人民币)的收入。两国游客从未像今天这样,能如此便捷地前往对方国家旅游,体验日臻完善的旅游服务品质。两国旅游合作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双方应加强沟通与交流,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做大旅游业的蛋糕。

  李金早强调,中美两国旅游资源各有特色,互补性强,都有较为完整的旅游推广体系和丰富经验。双方应把握中美旅游年契机,用好双方的推广资源和经验优势,以合作谋共赢,以分享促发展。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在中美旅游年助推下,预计今年两国游客互访规模将突破5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双方应顺应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继续推动签证手续简化和出签速度提升,优化通关政策,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做好旅游市场联合监管,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地方和企业对接,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特别是要让弱势群体、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在旅游发展中得到实惠。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旅游,体验,发展,热点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