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涵养三种境界 勇攀文艺“高峰”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0-14 10:5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中宣部在京召开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一座高峰迈向另一座高峰。(201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提起文艺创作,笔者不由地想起了阎肃老师,他60多年勇攀艺术高峰,80多岁依然奋斗在文艺工作第一线,无论是创作实践、还是为人做事,都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不愧为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如同一面旗帜,为我们指引着勇攀“高峰”的方向。“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砥砺勇攀文艺“高峰”的目标,不妨从涵养三种境界开始,以求渐进、渐悟、渐成之效。

  古语有云:“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攀上“高峰”,文艺工作者需要涵养匠心之境。比如作为演员,虽然不可能人人成为梅兰芳、侯宝林等为表演艺术开出一片天地的大家,但黄宗江所说的“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李雪健所追求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都是努力的方向。培养匠心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这是心的领悟、境的提升。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攀上“高峰”,文艺工作者亦要涵养创新之境。只有与时俱进的文艺作品才会有广阔的受众市场,换句话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如何创新?“闭门造车”?拿来主义?都不是创新。创新需要挖掘,比如,在盯紧城市发展脉搏之时,也可将视角对准乡村,或许新鲜的泥土气息会带给你不一样的创作热情。创新需要原创,从前辈或优秀作品汲取养分无可厚非,但是务必要遵循原创精神,启发新思维、创作符合时代的作品。创新需要融合,在融媒体时代,文艺作品创作要从书本中找素材,更可向新兴媒体要资源,文艺表达既要适应传统媒体属性,更要紧跟新型媒体特性。“智+质+制”的完美融合才是创新的最高境界。

  攀上“高峰”,文艺工作者更要涵养为民之境。为时代与人民鼓与呼是文艺的使命。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在“接地气”的基层生活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从而以艺术的升华与现实的回归相融合的完美笔法,加之充沛的激情、感人的形象等,创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最终以创造者的获得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的相得益彰推动时代进步。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文艺工作者们,请握好文艺这个民族精神的“火炬”,以匠心精神谋创新,勇攀文艺“高峰”,为时代与人民鼓与呼,奏响文艺繁荣最强音。(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艺工作,座谈会,创新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