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文明城市创建应成全民自觉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6-11-23 14:5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城市是每个人追求的梦想,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就现实而言,河北要推进创新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也堪为“双轮驱动”。“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用好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双轮驱动”,既要打造城市的筋与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更要凝聚城市的血与肉,增强市民文明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文明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因为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了,市民生活也会更有温度更有暖意;市民文明素质增强了,城市文明程度当然会随之“水涨船高”。可见在创建文明城市征程中,必须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市民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城市创建者氛围。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创建文明城市不是喊口号、拉横幅就能实现,不能流于空谈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每一位市民的言行举止中。比如说,不乱扔纸屑,不野蛮插队,不恶毒谩骂,如此种种虽然看似“小事”,但却关系到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在内心里根植文明理念,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则文明城市建设就有了更为强劲的动力。

  城市形象的内核是市民素质,市民素质甚至已经直接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发展水平。但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民高度自觉,也绝对离不开必要的监督和约束。毕竟一些市民也存在着顽固可怕的旧习惯势力和惰性思维,往往举手投足间就会生出不文明行为。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则不啻于为不文明行为戴上了“紧箍咒”。

  你我多一分自觉,城市多一分文明。让文明素质根植于市民内心,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文明城市建设就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何况若能有效激发市民文明意识,市民也就能自觉规范自己行为,自觉维护城市文明形象。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民自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承诺,也必然能够浇灌出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杨飞)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全民自觉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