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范新潮——用梦想打造原汁原味的英式课堂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6-12-01 15:4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1年6月,一所以“打造原汁原味的欧美教学课堂”为教学理念的阿贝教育培训学校(英国私塾)总部在北京建立。为了实现目标和梦想,英国私塾结合中西教育精髓,为孩子打造十门精彩学科,形成了独具特色教育模式。自成立之初至今,其教学方法和教育模式获得了广大孩子和家长的极大认可,201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到该校考察;2014年7月,阿贝教育培训学校(英国私塾)与英国排名第一的中学——伊顿中学达成战略合作,较早一批阿贝的学生已经步入大学,获得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为了让港城的孩子也能享受先进的教学模式,以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来帮助孩子们获得提升,2016年10月,阿贝教育培训学校(英国私塾)秦皇岛分校正式成立了,虽才成立不久,便吸引了众多家长慕名而来。今天,记者采访了学校的创立者及负责人——范新潮先生,跟随他一同了解这所英国私塾的“神秘”和特别之处。

  记者:您好,请问当初您为什么会选择开办学校?

  范:开学校完全是受母亲影响。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深受学生爱戴。课堂上,她的学生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似乎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所以当我很小的时候,便有这样一个梦想——开一所能让学生开心快乐上课的学校。在国家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是希望能为家乡的教育改革奉献自己的力量,引领家乡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使家乡的学子能在起跑阶段开阔视野,扩展知识领域。

  记者:听说您曾经留学英国,那么请问您在留学期间,感受到国外有什么好的教学理念呢?

  范:在英国读硕士期间感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老师的教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没有考前画重点,死记硬背。课堂上更多的是注重知识的应用,理解,和能力的培养。考试也不是死记硬背就可以轻松通过的,需要课后大量的阅读,分析,理解,应用才可以掌握,所以要求极强的自学能力。

  我在留学期间对北欧四国的教育理念也进行了考察。国外成熟的教学理念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兴趣教学。多数的教育体系,像是标准化零件工厂;但是在兴趣课堂的项目里,老师却像是真正在开拓的创业家。英国的兴趣课堂可以归结为:1.平等教育,注重提高被教育者的整体水平,而非仅仅培养一两个天纵奇才。 2.享受过程,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享受教育的过程,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3.心理教育,现今社会的压力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兴趣课堂中老师会更注重学生情绪的变化,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使学生心理会更健康、行为更加合理规范。4.团结协作,沟通与协作能力是新时代社会人的基本要求。老师会让学生更多的参与班级和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过程,让学生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采取的教学方式是移动教学。移动教学室将教师从讲台上解放出来,通过移动端教学设备和教学一体机相配合,老师们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更多的互动。

  记者:学校有没有合作伙伴,选择他的原因是什么?你们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

  范:在本科读师范大学的时候我认识了王涛,那时,我们的理想便不谋而合。他对教育的理解和热情,还有想为教育事业献身的激情感染了我。我们用大学四年时间去理解、去诠释、去实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并约定将来一定要办一所注重培养学生兴趣和能力的学校。临近大学毕业,我许久未见的大姨从英国回家来探亲,她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毕业,而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国家核试验室博士后站工作。大姨给我讲了很多关于英国教育的优势,并建议我去英国深造一段时间。王涛在完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木头凳中心小学的支教后,便与我一同到英国进修硕士学位。我来到了这座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而王涛去了古城苏格兰首都斯特林,开始了我们在英国的两年求学和工作的生涯。在攻读硕士的一年时间里,我加强理论修养,与教授一起完成了多项教育项目审计方面的课题;而后我用1年的时间在英国工作,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在世界第六大会计师事务所里从事教育经费审计相关的工作,期间,我接触了英国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流程,并且我还和王涛所在的公司英国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发并运行了了非洲移动教学项目和北欧的游戏课堂项目。回国之后,我在北京的一家教育投资公司中工作了两年,主要参与教学改革和国际教育相关的投资项目,而王涛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先是在辽宁工业大学担任讲师一职教授金融学,后又跳出体制外到北京著名的国际学府王府学校工作担任经济学教师工作。

  虽然我们的薪水都不错,工作也很轻松,但是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实现儿时的梦想,开一所让孩子开心愉快上课的学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本后,我放弃了北京的高薪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做教育。

  记者:又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在秦皇岛开办分校呢?

  范:选择秦皇岛是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无论走多远,无论身在何方,我都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学校于今年刚刚成立,是否已经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喜欢?

  范:我们的学校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自10月份批准办学以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我们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严控学生数量,保证小班教学,护航教学质量。家长和学生对我们有很好的反馈。

  记者: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未来学校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

  范:学校教师队伍由外籍资深教师和全留英硕士团队共同组成。我们学校与英国钻鹰教育投资公司合作培训教师,开发课程,同时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合作,每年会派遣一批教师去培训学习。今年第一批3名教师已经完成在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的学习,并获得证书。我们还与北京外研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准备派遣教师团队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新课标的教学教法。

  记者:学校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能否谈谈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

  范:我们想培养出一批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拥有开阔的国际化视角的孩子,让他们成为有能力、有想法的小小的“世界公民”,希望我们的教育理念能够惠及更多的学生。

  未来,作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剂和粘合剂,我希望学校能够以点带面,带动整个秦皇岛素质教育的浪潮。我们的口号是,“英国私塾,一所学生想学、家长放心,属于学生的学校”。总有一天,它将成为秦皇岛教育改革的领头羊,秦皇岛国际化教育的策源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英式私塾,教育,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