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把文艺这个民族精神支柱立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2-05 10:2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1月30日新华社)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作品是我国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一直以来,党对文艺工作都高度重视。此番,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国家重要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更加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重视程度。

  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反映了时代的呼声、展现了人民的奋斗、振奋了民族精神,他们是民族精神的支柱。当前,将文艺这个民族精神支柱立起来,很是迫切。将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事业迎上新的高峰,关键在于其中流砥柱——文艺工作者的作为。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就要怀揣着“中国梦”的伟大抱负,使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所谓的胸中有大义。

  奏响时代的主旋律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心里有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的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做到心中有人民,就能创造出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吹起国家前进的号角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肩头有责任。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传递着向善向上的价值观。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教人、育人的伟大责任和使命,时刻牢记自己肩头的责任,其作品才会充满生命力。

  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要求文艺工作者要笔下有乾坤。笔下有乾坤这就是说要不断创新,并且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优秀的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把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才能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

  任何时期,都不能忽视文艺的重要地位。革命时期,文艺为战士们鼓足士气;和平时期,文艺为民众们鼓足干劲。文艺在我国历史长河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对国家建设和党的伟大事业,也有着长足深远的意义,党和国家对其充满信心并寄予厚望,希望我国的文艺事业将不负众望,勇往直前。(辛楠)

关键词:文艺,民族精神,创作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