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首次发现珍稀鸟类黑喉岩鹨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李铎 2016-12-06 08:5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9日,传来了令秦皇岛市爱鸟人士兴奋的消息——前些天被秦皇岛鸟类环志站工作人员发现的不明种类鸟类被确认为黑喉岩鹨。

  据王敬波介绍,11月4日上午9时,他与同事杨忠文和往常一样从网上摘下一只岩鹨后发现这只鸟的喉部羽毛呈黑色,头部形态与本地经常见到的棕眉山岩鹨相似,职业的敏感和经验让他们感到自己有可能发现了一个新的鸟类品种。后经鸟类环志站站长杨金光初步确认,王敬波他们发现的这只鸟有可能是黑喉岩鹨,为了进一步确认,他们将它的照片发给了常年来秦皇岛市环志的瑞典鸟类专家布·彼得森布与国内专家、爱鸟人士共同论证鉴别,最终确认此鸟为黑喉岩鹨,在河北省乃至更大的范围内尚属首次被发现。

  环志,又称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地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研究方法。

  据了解,黑喉岩鹨是一种体型略小的褐色岩鹨,喉部羽毛有标志性的黑色。主要栖息于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至土耳其、印度西北部,越冬至伊朗及印度西北部和喜马拉雅山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疆盆地及西藏西北部的山区,为南疆——藏北迁徙通道上的一种特殊鸟类。此次黑喉岩鹨在距离新疆几千公里的北戴河出现,是继2006年在秦皇岛市发现西域山雀之后,南疆——藏北迁徙通道上的鸟类又一次在北戴河现身,其原因值得探究。

关键词:秦皇岛,珍稀鸟类,首现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