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把黑色玩到极致你就是艺术天才

来源: 网易 作者:芭莎艺术 2016-12-20 09: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后的未来主义展览0.10”上的马列维奇作品,1915年

  黑色,富有神秘气质的色彩,它意味着阴森、恐怖,甚至恶,总是与死亡、死神紧密联系在一起。黑色作为一种非彩色的颜色,在艺术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比喻、是构图介质、也是艺术技巧的挑战者。

  “黑”在中国美学中具有丰富和独立的含义。在中国绘画中有“墨分五色”的说法。所谓“五色”,即黑的五个层次,体现了艺术家对单一事物观察时的独特角度。除此之外,黑也在哲学层面上扮演着主角的位置。让我们看看艺术家们是怎样思考黑色的价值,如何采用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体现“黑”这一色彩。

  ▲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牟利罗《维拉诺瓦的圣托马斯救治瘸腿男人》,1675年

  在早期绘画里,黑色被用来增强深色区域,突出画作的层次感。也因此,它常常暗示生活中的阴暗面与灵魂的堕落。正如德国文学中的黑色浪漫派(Schwarze Romantik)所说:死亡与欲望看似对立,实则却存在着强烈关联,因而黑色的意义其实是模糊的。西班牙黄金时代绘画大师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牟利罗的创作中常常能看到这种作为隐喻的黑色。

  ▲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牟利罗《吃葡萄与甜瓜的乞丐少年》,1645年

  19世纪,人类对于色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黑色”的使用也更为大胆。20世纪初,到了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马克斯·贝克曼(Max Beckmann)及俄罗斯“至上主义”奠基人卡司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时,黑色已被完全解放,从传统绘画中的“配角”一跃成为了画家们试图挑战的重要主题。

  ▲马克斯·贝克曼《国王》,1934-1937年

  ▲约翰·海因里希·菲斯利《撒旦和死亡被罪恶女神分开》,1792-1802年

  这幅作品以“黑色”同样作为背景与隐喻,取材于17世纪诗人约翰·弥尔顿(John Milton)的神话史诗《失乐园》。画面左侧的撒旦正与“死亡”展开殊死决斗,画面中间的“罪恶女神”意图制止。菲斯利选择使用强烈的明暗对比去再现《失乐园》中的这幕关键场景,撒旦似乎是从深渊尽头、从一无所有的黑处猛地跳出。

  Vladimir Veli?kovi?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建筑学系。1965年,他在巴黎年展获奖,赢得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看到他的作品首先注意到的是运动的结构以及动感,然后会陷入他所诠释的阴郁气氛之中。

  他的作品几乎都是黑色系,形式简单、颜色单一、质感粗粝,甚至有种未完成的感觉。他的作品是一种有质感的残缺和混乱,有些事物越看着真实越让人不安,艺术家似乎就是在用这些告诫人们脱离混沌与迷幻的世界千人千面。

  艺术家Kerry James Marshall的童年生活在洛杉矶,那里黑人权利的抗争运动对他以后的作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致使他在早期的艺术中发展了属于自己的一种艺术风格,以黑色主体为核心的生活和历史一直是其标志性的风格。

  他的作品总是提供了一种他对于非洲裔美国人的复杂情况的视角,还有他对于种族问题、政治和文化的再现与社会解放方面的观点,以及对于种族偏见的抗议。这一主题在他随后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一直伴随,尤其是在80年代与90年代。

  Marshall的具象画作将对西方绘画传统的探索与和黑人身份、视觉感知及它们在艺术中连接的相关主题结合到了一起。试图调和西方理想与黑色主题,他会将两者在他的绘画中并置,突出主人公的黑人身份,强调了这种身份的历史和当前社会政治情况的背景。

  他还同时提出了关于艺术史的问题,马歇尔总是努力地用他的作品去填充被他称作的“图像缺失”,质疑了艺术系统自身与相关对立的合法性、权利和边缘化。

  气球容易让人和色彩以及童趣联系起来,然而立陶宛艺术家Tadao Cern独具匠心全黑色气球空间装置艺术。让观赏者颇为惊叹,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Tadao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气体氦气和六氟化硫,前者比空气轻盈,而后者重于空气。再用一根金属丝将不同质量的气球连起来,达到了如雕塑般神奇的飘浮静态。看似简单,艺术家却要克服如重力、摩擦等诸多问题,辅以素雅空间及灯光,才给观赏者呈现了一场短暂而珍贵的视觉盛宴。

  “黑色拥有谦虚与傲慢两种特质,黑色是慵懒随性却神秘莫测的,但总结以上,黑色其实是在说:我不烦你,请你也不要烦我。”——山本耀司

  提起山本耀司,人们就会想到黑色。他自己也经常穿黑色的衣服,人如其言。从踏入时尚界开始,山本便是以离经叛道的姿态,用独特的设计,从经典的东方式优雅与纯粹的线条里重构了时装,在时尚领域投下一颗颗温柔的炸弹。山本耀司热衷面料,喜爱黑色,痛恨高跟鞋与超短裙,可以只穿两套衣服熬过半年。

  山本耀司的作品中,透露出对人生苦恼的把握,对人生戏剧性的感悟。他认为,整洁、上乘、时髦又迷人的设计,有时候却很无聊。

  “即使在我不开心,沉溺在痛苦中时,我所处的位置也不过是作为一种特质或一种怪癖体现在我的设计中。不得已却在设计中表现出不想被人了解的,黑暗的一面。”

  ▲1981年,Yamamoto首次亮相巴黎。

  ▲卡西米尔·塞文洛维奇·马列维奇《白底上的黑色方块》,1915年

  这是至上主义的第一件作品,标志着至上主义的诞生。马列维奇在一张白纸上用直尺画上一个正方形,再用铅笔将之均匀涂黑。这一极其简约的几何抽象画,画中所呈现的并非是一个空洞的方形。它的空无一物恰恰是它的充实之处,黑色孕育着丰富的意义。

  ▲卡西米尔·塞文洛维奇·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作品

  美国雕刻家路易·奈凡尔森曾说过:“当我爱上黑色时,我发现它包含了所有颜色,爱上黑色并非是对颜色的抗拒,而是对颜色的接纳,因为黑色包含所有的颜色,黑色是最具贵族气质的颜色,你可以保持沉默,而沉默之中包含着全部。 ”

  黑色艺术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一句话:“simplicity is genius”。简约不失简单,玩转极致的才是天才。瞬间到永恒的距离,也许就差一个好创意。

关键词:黑色,艺术,创作,形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