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让善念成为本能

来源: 法制网 作者:董柳 2017-01-13 09:4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让善念形成本能反应,如何挖掉恶行背后的养成土壤,值得深思。

  近日,重庆,一名老人倒地受伤。女医生谭永超正好从旁边经过,马上跪地按压急救,直至救护车到来,老人最终化险为夷。报道说,女医生的丈夫在那一瞬心里转过很多念头,老人身份不明、伤情不明、受伤原因也不确定啊!况且胸外心脏按压急救动作幅度频率都比较大,妻子怀孕6个月了,不适宜剧烈运动……谭医生却没有丝毫犹豫,说这是做医生的习惯,见到病人就要冲上去。

  现场抢救的照片被人拍下上网,网友们点赞如潮。都夸:好医生啊!

  医风医德,确实该夸。但细读报道,我更为谭医生毫不犹豫冲上去这个细节和她的“这是做医生的习惯”这个说法打动。在那一个瞬间,患得患失的顾虑、有孕在身的情况,不在这位医生的脑袋里。她的第一反应,或者说,潜意识驱动下的反应,是冲上去救死扶伤。这个反应没有经过一番加减乘除、衡量利弊,像神经反射一样自然。其实,很大一部分道德选择就是这样做出的,怎么做到的?离不开平常的养成。武术名家见来拳自然就会招架,乒乓球运动员凭着球感就能接住快如一道白光的小球,士兵面临枪林弹雨时候为什么不像常人一样一哄而散?因为日常的纪律训练塑造了听命令的习惯。金庸小说里有一位大侠叫洪七公,中毒后功夫全失,必须伪装才能保证自己安全;可他见人遇险,哪怕是个坏人,哪怕暴露自己,还是伸手去救。因为做好人的训练已经深入骨髓,成了第一反应。

  然而,不是所有的第一反应,都这么美好。好习惯会这样养出来,劣品质也同样会养成。金庸笔下的游坦之、林平之,都是因为小时候身遭大难,成长环境或粗鄙或险恶,遂养成了善恶不分、下手阴毒的反社会人格。前几天,传出另一则新闻,某地患者家属在朋友圈扬言,如果医生没把手术做好,明年的今天就是他的忌日。后来他解释为玩笑,我愿意相信这不是深思熟虑的举止,但是,下意识的行为,恰恰折射这人潜移默化中对医患关系的扭曲理解。对于认识上的糊涂,可以跟他讲暴力伤医犯法、医学的有限性等等,予以纠正;可对于潜意识中的暴戾之气,光这些就嫌不够。这依赖对暴力零容忍、凡伤医必严惩的社会氛围的形成。

  如何让善念形成本能反应,如何挖掉恶行背后的养成土壤,值得深思。(董柳)

关键词:善念,本能,好医生,医患关系,暴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