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百分百礼让斑马线承诺外更需约束力

来源: 法制网 作者:禄永峰 2017-01-13 09:4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公交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文明习惯,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公交司机礼让行人率超过90%。而从12月30日开始,南京七条公交线路将向社会做出承诺,做到百分之百文明礼让斑马线。这是南京首批“百分百礼让斑马线”公交线路。(12月29日《扬子晚报》)

  斑马线跟交通信号灯一样,是交通安全提示的文明符号。只有司机跟行人共同遵守,斑马线安全才能万无一失。否则,只一味对司机进行处罚,而对行人乱闯红灯的违规行为听之任之,就会使社会规则失范,不利于从根本上规范斑马线上的文明通行。

  面对斑马线上的违规行为,考虑到行人极易受到机动车的侵害,长期以来对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是执法重点,行人交通违法总是被忽视。但是,行人闯红灯的潜在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不管是机动车司机斑马线上没有礼让行人也好,还是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也罢,都应该受到相应的约束乃至处罚才是。

  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有73.25%的人认为行人闯红灯与机动车闯红灯根本性质是一样的,因此有高达79.2%的人认为在对司机进行处罚的同时,有必要对行人闯红灯也进行处罚。

  客观地讲,对行人闯红灯也进行处罚,既能极大地削弱司机的不平衡心理,又能促进二者的文明素质同步得到提升。当然,由于行人闯红灯性质轻一些,应该减轻处罚,旨在让人们知道闯红灯也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对行人闯红灯开罚,宁波、西安等地都有类似规定,罚款金额从10元至20元不等。

  因此,“百分百礼让斑马线”需司机行人共同遵守,承诺之外更需约束力。笔者认为,不仅要对司机严管重罚,而且还要对行人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开罚,虽然罚金不多,但可以警示人们不要“随便违规违章”,真正让斑马线成为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每日文明表现的检验线和记录器。(禄永峰)

关键词:斑马线,交通安全,闯红灯,文明通行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