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挥洒青春 倾诉梦想 用汗水浇灌平安一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春影 2017-01-17 15: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腔热血付桑梓,廿载霜华铸警魂。他忠诚职守,夙夜在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地奉给了公安事业。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将法律的严肃无私真情真心结合融入工作中,他就是卢龙县公安局木井派出所所长李志林。

  李志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9月生,199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潘庄及刘家营两个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派出所履职,2017年初,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到责任分量重、危险系数大的木井派出所任所长。

  “不抓耗子的不是好猫!”一句通俗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警察的从警之情

  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这天赶上李志林轮休,晚上十点他与朋友在小区门口闲聊,边说话的功夫无意发现一辆遮挡牌照的捷达轿车驶向县医院方向,他便特意留意一下。当李志林正要回家,在肥子路与、永兴大街交叉路口等红灯时,捷达轿车正好从县医院东门出来,向东左转。仔细一看车的后备箱开着,车上有一辆电动车。李志林决定跟随捷达车,抓住偷车贼。在龙泽城小区到下寨这段102国道上,二人似乎发现了有车在追赶,迅速提速到150迈。由于车速过快,聪明的李志林迅速做出决定:放慢车速,和前车保持距离,让嫌疑车辆放松警惕,并火速通知刘田各庄派出所和蛤泊派出所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事实应验了他的正确判断,嫌疑车辆车速开始放慢。在蛤泊镇一个饭店的门口,由于该车油底盒出现故障,不得不停下来,李志林见状随即开车将嫌疑车辆堵死,犯罪嫌疑人杨某趁机逃跑。为躲避追究,另一位犯罪嫌疑人试图与他套近乎。不觉间时间已经到了子时,因不知嫌疑人是否持有管制刀具等,李志林不敢冒然行动,正好利用这个机会与其攀谈,拖延时间等待队友的支援。随后,刘田各庄派出所和蛤泊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当晚犯罪嫌疑人交代和同伙偷盗电动车一辆和两台电瓶。

  奉命于紧急之时,摸排在隐患之间

  近期,唐山市连续发生两起因非法生产、运输、储存烟花爆竹引起的爆炸事故,造成多人死亡、重伤的惨重后果。市局领导、县局领导对我县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问题隐患高度重视。县局党委认真研究,决定临危调整木井派出所所长。李志林刚任木井派出所长第一天,就组织精干力量对木井镇大道上等非法生产烟花爆竹重点村庄进行缜密摸排、侦查。李志林一行人在木井镇大道上村与205国道交叉口,发现一辆无牌照的银灰色五菱牌面包车形迹可疑。民警对该面包车进行跟踪,但在石门镇农村信用合作社附近对此面包车跟踪丢失。为了不打草惊蛇,李志林一行人兵分三路,一路在信用社附近查找,一路在石门街主要干道查找,另一路在关键路口堵截。果不其然,在大道上村北与张杨庄村之间的公路上将可疑面包车截停。经查,驾驶人张某某,其妻子郭某某,该面包车上装有二踢脚数袋。民警随即将张某某夫妇带到派出所。经清点,车上共装有二踢脚8200根。后与刑警队相互配合,后在石门镇金丰小区南一平房内查获爆竹220余袋二踢脚,总计10万余根。

  亲情信任巧润滑,法律威严来震慑

  时值冬季严打整治关键时期,木井派出所严格贯彻落实县局冬季严打整治会议精神及局领导的工作安排部署,重点加大对辖区网上逃犯的缉捕力度。2011年3月15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因纠纷与朱某发生口角,其将朱某打伤后潜逃,木井派出所对其依法进行追逃。李志林平时干工作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在分析研判后,多次深入逃犯家中,沉下心,蹲下身,讲真话,唠实磕,把感情融入到劝降工作中,耐心细致的做家属工作。最终,2017年1月10日,辖区历年网上逃犯刘某来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讯问,该对其2011年将朱某打伤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选绎了警察,就选择了危险,1997年,从警的第二年,李志林就面临了人生的第一个险情,在抓逃的路上,发生车祸,颅内出血,重度脑震荡,让他半个月不识人。没日没夜,没时没点的作息也对他的身体造成了很大损害。在他的车里,办公桌里,经常能发现一些“小零食”,大家都知道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常年受到低血糖的困扰,只能必要时补充能量。谈起对家庭的责任,对妻儿的照顾,李志林更是惭容满面。可再苦再累,李志林却没有悔过,更没有怨过。

  成绩抑或荣誉有可能是外在的表象,但它们的背后,有一名人民警察视死如归的英勇,有秉公执法的正气,有爱民如子的情怀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赤诚之心……(通讯员 赵春影)

关键词:派出所,青春,公安,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