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秦皇岛“90后”护士无惧死亡 守护精神病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07 16:1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躺在病床上的龙浩然。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本是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而对于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护士龙浩然来说却并非如此。

  2017年1月31日,在精神病人突然发病,手持水果刀冲向众人的紧要关头,龙浩然临危不惧,勇敢冲上前去,控制了局面,自己却身受重伤。

  1月31日下午,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到了一位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说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王某某病情复发,被反锁在家中,急需帮助。龙浩然、李爱东等四位医护人员随即被派往病人家中,协助民警和家属对病人进行应急处置。然而,危险正一步步向他们逼近。

  开门的瞬间,患者拿着一把约20厘米长的水果刀冲了出来。

  龙浩然同事李爱东事后回忆说:他(龙浩然)只有24岁,是我们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但当时他完全没有退缩,直接推开患者的姐姐,冲到前面,将患者抱在了怀里。

  “当时患者冲向他姐。我总接触这种病人,知道他肯定是要打人的,我就给他抱住了,没那么多想法。感觉他怼了我两拳,略微有点疼,我就往外抻他,我们同事都在我后边呢,后来看到一把刀,还一直扎。”龙浩然简单地讲述着。简简单单的一句“没那么多想法”,危及时刻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在了众人前面……

  当王某某被成功控制时,龙浩然才发现自己腹部连中三刀、腋下一刀。

  李爱东告诉大家:当天下午5点半,龙浩然被就近送到秦皇岛市军工医院抢救,后又被紧急转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当时,重伤的龙浩然已经测不到血压、处于休克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益民表示:最致命的一刀是在左下腹,扎进去以后是小肠贯通伤,一直扎到后腹壁。万幸没有扎到下腔静脉,还给我们一个手术的机会,否则连到医院的机会都没有了。

  由于失血过多,经过医护人员5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龙浩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目前仍未度过危险期。

  在同事们的眼中,“90后”的年轻护士龙浩然是个热爱生活的大男孩,事发当日,他本已经下班,但对面对突发情况,他还是主动要求参与应急处置。

  “当时那个情况,就是几秒钟的事儿,如果他平时没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他不会直接就冲上去。”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兴生如是说。(通讯员 秦皇岛市网信办)

关键词:护士,秦皇岛,医院,患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