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西港路司法所 三结合拧紧社区矫正“安全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楠楠 2017-02-23 16: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秦皇岛市西港路司法所不断探索矫正教育工作新的方式方法,根据每个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悔罪表现、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采取“三结合”工作法有力地推进了社区矫正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育质量和矫正效果。

  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

  在每月组织矫正对象进行集中学习时,采取“先学后谈”的方式进行教育。首先针对现有45名矫正对象所犯的罪行和常见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提高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然后进行个别谈话,根据掌握的情况对表现不好或所犯罪行恶性较大的矫正对象进行训诫式谈话,做到未雨绸缪;对认罪态度好、文化层次高的服刑人员,进行引导式谈话,促进其安心生活、工作。

  传统教育与媒体教育相结合

  在采取集中学习教育、个别谈话教育、走访教育等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矫正人员实际情况,创新利用司法所微信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理。将社区矫正人员纳入平台之中,定期发送常用法律法规、名言警句、励志典故等知识,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通过彼此互动,了解矫正人员在学习法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内容,让他们更便捷地获取想要了解的内容,方便学法。

  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相结合

  针对有困难的矫正人员施行个别走访,把矫正对象当家人,通过谈心拉家常,疏导他们心理上的症结;同时,主动与市七彩社工服务中心联系,每月对矫正对象开展一次心理辅导,针对矫正对象不同情况给予心理疏导,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使他们从心里产生一种融入社会的亲切感。(通讯员 王楠楠)

关键词:司法所,结合,社区,矫正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