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海港区教育局五举措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峰 2017-02-27 15: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确保创建顺利通过验收,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局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领导保障机制。教育局和局属各单位成立创城组织机构,形成局领导包片负责、各中小学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系统师生全员参与的网络工作机制,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整体联动,凝聚起强大的创建合力。

文明墙。通讯员 供图

  建立活动引导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城市创建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的要求,把24字的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将创城工作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清扫环境。通讯员 供图

学校组织开展文艺活动。通讯员 供图

特色文化活动。通讯员 供图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植树绿化、扫雪洗城、义务交通协管、到偏远农村支教助教、捐款捐物送温暖等活动;加强文明礼仪和习惯养成教育,坚持校内校外并重的原则,整体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全面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活动,指向明确地开展节俭养德、做美德少年、日行一善、优秀童谣传唱等经常性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我们的节日”等集中性活动;组织全体学生每天诵读适量的中华经典,结合重要节庆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全面落实学校教育测评项目,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保证开齐开足学校德育课程、体育课程、艺术课程,促进德、智、体、美育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学校少年宫建设,按照“一宫一特色”的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特色,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努力打造特色项目和优秀品牌;有效做好随迁子女、随班就读学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学生控辍保学工作,为他们提供入学受教育的便利条件;选树系统道德模范,加强全员培训,提高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把师德建设活动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达到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根本目的;规范“创城”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做到资料齐全、归类存放、专柜专管。

  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定期对各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注重跟踪指导,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上级督查和自我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校要落实专人一抓到底,确保整改提升到位。校际间要形成互检联动机制,互相交流经验,学习工作亮点,共同讨论提升。

  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情况作为各校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度奖励挂钩。在检查考评验收时,因工作不到位、迎检资料不齐全、考察现场不合格等原因而被扣分的,取消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当年评优评先,取消“文明单位”评比资格。(通讯员 谷峰)

关键词:海港区,教育,活动,创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