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县域经济发展

念活致富经让香菇不再“难售”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7-02-28 10:59 卢龙新闻网

  近日,卢龙县潘庄镇上新庄村党支部书记佟荣军正在大棚里忙碌着,棚内摆放着满满几筐香菇。1个月前,他还为香菇收益不理想犯着难。短短时间,他是如何解开致富难题?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菇棚。

  “我是2014年开始种植香菇的,现在有3年了。以前种的香菇都是9月开始制作菌棒,10月放进大棚,1个月后就能出菇,而今年棚里的香菇,由于菌棒制作的时间晚,去年12月份才进棚,直到2月初才开始陆续出菇,错过了香菇春节期间上市销售的黄金期,而且采摘期也要比往年缩短一半左右。”佟荣军介绍说,村里发展香菇是由卢龙县运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的,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由公司垫资建棚室、出技术、找销路,参与合作社运营,社员可分2年还清大棚建设费用。低成本投入、保底销售等优惠条件,吸引了附近不少村庄农户加入。2014年,平均每个棚室纯利润达到5万余元。2015年,刚刚扩大规模的合作社遭遇市场“寒冬”,种植户收益不理想,公司又出现资金短缺,合作社各个环节运营迟缓,造成2016年制作香菇菌棒等环节受阻。

  与佟荣军一样,佟荣福家的香菇也是刚刚出菇,他分析认为,除了制作菌棒时间晚,今年棚内栽植的是香菇新品种,对它的生长习性还不熟悉,棚内的温度比香菇生长需要的温度低,种植技术不过关等都造成了今年出菇晚。

  香菇出得晚,成了大家的“心头病”,更让佟荣军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只有把大棚管理好,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打定主意的他陆续购买了很多关于香菇种植管理方面的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相关知识,他还专门到青龙等地参观学习,考察香菇市场,还去遵化把技术人员接到家里虚心请教。为便于查看香菇的长势,佟荣军每天与香菇为伴,不分昼夜地精心呵护这些“菌宝宝”。他还让家人帮着通过微信将有毛病的香菇拍成图片传给技术员看,实现“时时问诊”。

  针对上新庄村发展香菇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县农牧局、财政局、潘庄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多次来到村里,帮助种植户硬化了1公里水泥路、架设了电线、打了30多眼井……春节期间,县里的技术人员和镇工作人员又多次查看香菇的长势,帮忙查找问题。“县里、镇里都非常关注我们的发展,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难题,更坚定了我们发展香菇种植的信心。等天气暖和点,我们准备再建20个冷棚,种植夏季菇,这样我们村的香菇就实现了常年的发展,促进村里的产业化调整。”谈及未来的发展,佟荣军充满了信心。

  “经过市场调查,我们选种了香菇808、818,个大圆整、肉质厚实、柄短品质优、耐运输,深受市场欢迎。有了这回尝试,接下来,我们准备把香菇棚‘装装修’,提升大棚保温性,让香菇在我们村‘安家落户’。”佟荣军笑着说,村里准备发展“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成立理事会,充分发扬民主,依靠科技,聚集种植户的智慧,实现“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关键词:香菇,种植,合作社,卢龙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