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鼓励离岗创业,为“双创”注入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晓 田小典 陆仁忠 2017-03-27 14: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人社部公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项支持政策。未来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

  贺晓:“留职不停薪”的政策,可能造成事业单位人手紧张、部分职员冒领空饷、不利于机构精简等副作用。要有效遏制这些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加强人事管理,合理安排工作,及时公开情况鼓励相互监督,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双创”工作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吸纳就业十分重要,希望各地、各单位能用好这项政策,引导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这支“生力军”进入创新创业领域,用知识和智慧引领企业更好地发展。

  田小典: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让事业单位选派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是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的重要举措,公众无需对此过度解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有党纪法规的制约,有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根本不需要担忧“吃空饷”问题。因为,对那些能够引领社会创新创业的高、精、尖人才而言,其手中掌握的技术可以幻化为无穷的生产力,有利于国家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促进全民创新,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陆仁忠:“留职不停薪”政策,让专技人员在保住“饭碗”的同时享受应有的待遇,降低了专技人员就业风险,可以让他们“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树立更强的就业信心。此外,专业技术人员也应守住自己的底线。好的政策红利需要大家共同经营和规范,专业技术人员应讲规矩、守底线,自觉做到“上有政策、下严执行”,不钻政策的“空子”,不打纪律的“擦边球”,坚守自己的思想底线、纪律底线、做人底线,为政策的规范执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事业单位,离岗创业,双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