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招聘信息清晰准确很重要

来源: 法制网 作者:路中林 2017-04-10 09:3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正值招聘旺季,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某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中使用“有活力的技术团队”“扁平化管理”“全方位成长机会”等语焉不详的“黑话”,误导应聘者。

  像“有活力的技术团队”这一短语,我们习惯将其理解为“鼓励创新”“团队年轻有朝气”“善于接受新事物”等意思,然而据调查,在招聘中,这只是“团队成员工作年龄普遍小于1年”的委婉说法。若照此理解,该招聘单位显然过于“年轻”,在行业中根基还不甚稳固,这样其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显然,使用“黑话”的招聘单位在打擦边球,它们希望在不说假话的前提下尽量把公司包装得好看些,以招到更优秀的人才。从结果看,一些不明就里的求职者受语焉不详的字眼迷惑,最后加入公司,用人单位看似赚大,但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它们最终必定要为自己的“不诚实”行为付出高昂代价。

  招聘是双向的,招聘的本质是实现用人单位与应聘者的最佳匹配。每个公司,由于发展战略、市场定位和经营范围不同,所需人才也不一样,同样,对普通应聘者而言,并非所有高大上的大公司都适合自己,自己的兴趣、特长、职业规划不同,选择的公司就理所当然的不同。一些用人单位之所以喜欢用这些让人“不明觉厉”的字眼,一方面可能是不自信,特别是在提倡万众创业的当代,初设的创业公司前景尚不明朗,很难招录到合适人才,而这一阶段的创业公司又最需要有能力、有资源的行业精英加盟,为此,尽量将公司的现状描绘得冠冕堂皇些便成为它们的当然选择。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出于行业竞争的考虑,某些工作岗位并不一定需要985、211高校毕业的学生才能胜任,可细思之下,如果自己放宽用人标准,就可能将更有发展潜质的人变相送给对方公司,打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小算盘,各用人单位便争相使用这些更容易招徕优秀人才的用语。许多应聘者之所以被“黑话”蒙骗,一方面是工作经验尚浅,见识的公司不多,也不习惯同其他求职者交流经验心得;另一方面极可能是出于单纯的虚荣心。从记者盘点的被骗案例看,许多求职者看到模棱两可的宣传后,往往做了过分夸张的解读,这说明他们缺乏清晰的职业定位,大多抱着“面一家算一家”的心态,以如此散漫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如何能不被骗呢?

  经历了初期双向选择后,无论用人单位还是应聘者都发现自己曲解了对方,“曲解”可不只是待遇、休息时间等问题,它还涉及到工作内容、个人职业规划等深层次问题,许多员工习惯抱怨公司如何经常加班等,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他们不能适应的是那些需要经常加班处理的工作内容,由于他们无法在工作中倾注灵感和激情,更不能将其视为发展自我的当然途径,工作既然与自我成长全无关系,那么额外加班、拜访客户、帮助其他同事等自然毫无乐趣可言。同样,面对简历光鲜但对工作丝毫没有热情的员工,用人单位同样懊悔不迭。双方对彼此不满,要么以员工主动辞职告终、要么以公司开除员工收场。如此一来,此前郑重其事的招聘便算是白费功夫了,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都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事业更是一筹莫展、不进而退。

  用人单位千万不要小瞧那几行招聘信息,信息不明确、不清晰,短期似乎能让自己占尽便宜,可长远观之,则可能因此遭致巨大损失。(路中林)

关键词:招聘,招聘信息,清晰准确

责任编辑:李兴双